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消協拓展消費教育新載體 快遞面單加印掃碼警示語

2023年03月15日10: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謹慎參與“好評返現”“掃碼獲利”

  3月14日,記者從天津市消協了解到,近期,京津冀消協組織開展消費教育警示活動,在京津冀地區申通、圓通、中通、韻達、極兔、德邦6家快遞公司的菜鳥快遞面單上,加印京津冀消費維權聯盟消費提示內容,提醒消費者注意保護個人信息,謹慎參與返款獲利等活動。

  記者看到,近期上述6家快遞公司寄往京津冀的部分快遞面單上,已印有“京津冀消費維權聯盟提醒您:注意保護個人信息 返款獲利需謹慎”等字樣的消費教育警示語。天津市消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項消費教育警示活動自3月1日至3月20日,隨包裹發送至京津冀消費者手中,預計包裹發送量約1億件。

  近年來,“好評返現”現象屢見不鮮,但以返利引導消費者快速作出好評,難以保証評價客觀、真實,后續消費者無法獲得屬實、准確的商品信息,擾亂了平台評價機制,涉嫌虛假宣傳,構成不正當競爭,最終影響消費者的購買體驗。同時,隨著各類掃碼獲利所引發的投訴不斷增加,眾多活動在掃碼后需填寫身份、手機號碼等真實信息,消費者個人信息不知不覺落入不法商販手中,可能會給后續工作、生活帶來安全隱患。京津冀三地消協組織希望借助此次快遞面單開展的消費教育警示活動,提示消費者謹慎參與“好評返現”“掃碼獲利”等活動,不給不法商販可乘之機。(記者 萬紅)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