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3年世界讀書日“書香天津”特別策劃活動開啟

2023年03月15日10:2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裡“遇見閱讀最美的模樣”

  日前,由天津市全民閱讀活動辦公室、天津經濟廣播主辦,國圖·津灣文創空間、內山書店、天塔西岸書齋·知道吧等11家書店協辦的2023年世界讀書日“書香天津”特別策劃——“打卡津城最美書店,遇見閱讀最美的模樣”活動開啟,將持續至4月22日。

  活動通過11期線上節目、7場線下活動,為市民推薦津城“最美(特色)書店”,提供天津閱讀地圖,特別是帶領孩子和家長打卡適合親子閱讀的津城“最美(特色)書店”,並將通過閱讀分享會、與文化學者面對面、當一次小小圖書管理員、了解一本書是如何誕生的等活動,讓讀者通過沉浸式體驗,感受閱讀魅力,推進全民閱讀。

  天津目前有600余家實體書店。2019年起,天津連續4年開展“天津最美書店”評選活動,進一步創新業態形式、經營模式和服務方式,走差異化、特色化、專業化發展道路,幫助實體書店做優做強,推動實體書店高質量發展。

  此次活動首期打卡的是津南區咸水沽鎮的漫渡拾光書店,這家經營總面積170平方米、有3000多種圖書的書店,是胡明洋、劉萍夫婦在2022年3月7日創辦的。“書店+科普”的特色模式,讓其獲選2022年“天津市特色書店”。

  接受記者採訪時,經理胡明洋、店長劉萍講述了創辦漫渡拾光書店的故事,開書店並非心血來潮,他們知道《中國實體書產業報告》裡的數據。十幾年的醫療行業從業經驗以及身為兩個孩子家長的育兒感受,讓他們開啟了不一樣的書店生存模式。

  “現在的孩子從小接觸電子產品,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比較少,我們希望用孩子喜聞樂見的昆虫、植物作為切入點,激發孩子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說到“書店+科普”模式的探索初衷,劉萍說。“書店+科普”進社區、進校園,讓漫渡拾光書店成為2022年天津書店經營中的一匹黑馬,不僅收獲了一批忠實粉絲,還得到了市新聞出版局、市科協等的認可。劉萍告訴記者:“開店以來,我們做了16場活動,參與人數近500人。”(記者 仇宇浩)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