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寧河區不斷提升濕地保護修復成效

2023年03月15日10:3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濃縮復刻 “七裡海”有了微縮版

  近日,天津市寧河區區長惠冰在做客由市政府辦公廳、市網信辦、天津海河傳媒中心共同策劃推出的《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見行動 看效果——2023區長訪談”直播節目時表示,寧河區提出了“一海一城、兩區兩帶”的工作舉措,明確了“生態立區”“制造強區”“鄉村興區”“惠民福區”四條路徑,成為服務全市大局、展現寧河之“為”的重要路徑和抓手。

  近年來,寧河區按照天津市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體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七裡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規劃(2017-2025年)》,實施了水源調蓄、葦海修復、鳥類保護、生物鏈恢復等七裡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十大工程”。

  “自2017年開始,寧河舉全區之力統籌推動七裡海濕地‘十大工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現在,七裡海濕地葦海繁茂、碧波蕩漾、飛鳥雲集的自然美景得以重現,成為寧河的一道靚麗風景線。”惠冰介紹,當前,寧河正在謀劃實施新“十大工程”,目前初步規劃了“4321”工程體系。其中“4”即“濕地水質提升、核心區生境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濕地智慧化建設”四項生態修復工程﹔“3”即“七裡海生態雙遺文化體驗、生態旅游體驗、生態農業”三項重點生態產業項目﹔“2”指的是“潮白新河生態景觀廊道、生態巡游空中走廊”兩條生態線性工程﹔“1”指的是“一個價值轉化研究院”。在此體系下提出了40個具體項目,計劃總投資約50億元。從今年到2025年,將先行開展四項生態修復工程,不斷提升濕地保護修復成效。

  春節過后,寧河區已經啟動了“小七裡海”的建設項目,按照規劃,將打造一處微縮版的“七裡海”。濃縮復刻原來七裡海濕地的景致和自然風光。惠冰介紹,“小七裡海”項目要打造“蘆葦洲公園”“稻香美村”和“低碳綠坊”三大場景,涵蓋“水系連通”“一般控制區生態修復及游覽設施建設”“蘆葦洲公園”“水上奧特萊斯”和“水畔樂園”五個核心項目。

  目前,規劃方案已經完備,稻香美村啟動建設,以修舊如舊為原則,對村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點綴景觀小品和游樂設施,實現水系連通,同步推進蘆葦洲公園一期盡快啟動。惠冰說:“計劃用5年時間分批有序建設實施,按照工期安排,預計最晚明年五一前,稻香美村板塊即可初具規模,到時候市民朋友都可以到寧河來游覽感受濕地美景,品嘗七裡海河蟹面,帶孩子親身體驗‘小小竹排水中游’場景。”(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