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組建16個市級專科聯盟

2023年03月17日10: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組建16個市級專科聯盟

  3月16日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近年來我市根據患者跨區域就診病種及技術需求情況,有針對性地統籌指導組建胸痛、神經系統疾病、代謝病、兒科、婦產科、腫瘤等16個市級專科聯盟(不包含中醫專科聯盟)。市級專科聯盟牽頭醫院根據自身專科特色為聯盟成員單位建立轉診綠色通道、開展遠程醫療、派遣醫師出診、調撥院內制劑等,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高優質醫療資源可及性。

  據介紹,我市的專科聯盟是由專科能力強的市屬醫院或高校附屬醫院牽頭發起組建,其他醫療機構作為成員參加,以專科協作為紐帶,形成多機構、多合作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專科聯盟內部通過專科共建、臨床帶教、業務指導、教學查房、科研和項目協作等多種方式,將牽頭醫院的技術、人才等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或延伸到聯盟各成員單位,為患者提供便利化醫療服務,提升成員單位醫療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促進全市專科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的整體提升。這些市級專科聯盟成員單位不僅分別涵蓋我市各區、各級醫療機構,有的還分別涉及北京、上海、河北、河南、山東等省市的醫療機構。

  據了解,市胸科醫院牽頭組建的胸痛專科聯盟建立了專科醫院與二級醫療機構、基層社區以及患者的聯系,結合配套政策和信息化手段的支持,專科醫院服務范圍得到擴展、輻射面增大,基層診治能力得到提升,醫療資源得到共享。市環湖醫院牽頭組建的神經系統疾病專科聯盟,以醫療合作模式為基礎,建立重點專科對口幫扶,藥品目錄統一、雙向轉診、檢查結果互認等措施,使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腦系科醫療服務。市腫瘤醫院牽頭組建的腫瘤專科聯盟,借助互聯網優勢實現聯盟成員臨床、科研、管理信息資源共享,工作范圍涵蓋統一診療規范、專科人才培養、診療技術開發、提高科技轉化、流行病學調查與預防控制等多個維度。(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