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高新區發布天津市首個新能源產業專項政策

2023年03月19日09:50 | 來源:津濱海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高新區發布我市首個新能源產業專項政策

3月17日,濱海高新區發布天津市首個針對新能源產業的專項政策《天津濱海高新區促進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從企業引育、企業成長、技術創新、人才引進、應用示范、生態營造6個維度,真金白銀支持濱海高新區內從事動力電池、太陽能、風能、氫燃料電池、雙碳等新能源產業研發、生產、應用的企業。

真金白銀支持產業發展

“企業引育獎勵,對自注冊或遷入起12個月內新增實繳注冊資本不低於1000萬元,主營業務收入不低於500萬元的新引進企業,給予最高1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在高新區內租賃生產、辦公用房且自用的新引進企業,給予每年最高50萬元的房租補貼。企業成長獎勵,對生產制造型的新引進企業,年主營業務收入首次達到5000萬元、1億元、3億元、5億元、10億元的,分別給予50萬元到500萬元的成長獎勵。技術創新獎勵,對新引進企業採購生產研發設備達到5000萬元(含)以上的,按照採購額的5%給予最高5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此次《辦法》的出台,極大限度地顯示出濱海高新區支持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誠意和決心。

據濱海高新區新能源產業局主要負責人介紹,《辦法》在制定過程中體現了四點創新。在應用示范方面,鼓勵企業進行國家智能光伏試點示范,通過探索“光伏+”類創新應用,促進產業發展﹔在儲能建設方面,濱海高新區支持企業發展分布式風光儲項目建設,促進濱海高新區儲能產業發展,實現對節能降碳的正面引導﹔在產業鏈協同方面,支持濱海高新區新能源規模以上企業購買區內企業產品,促進濱海高新區新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在生態營造方面,鼓勵、利用各類社會組織的資源優勢,引薦制造型、科技型新能源企業落戶濱海高新區,不斷提升新能源產業優勢。

專項政策為行業 “解渴”

“雖說技術的先進性至關重要,但僅僅有技術也不足以保証創業的成功。”鈉坤碳源(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認為,本次發布的《辦法》和實施細則極具針對性,明確了濱海高新區在人才、創新、生態等方面如何支持、怎麼辦理,既有質又有量,這將更好地吸引和幫助高校科研成果在濱海高新區生根發芽。據悉,該公司於去年年底落戶濱海高新區,主要依托於天津大學楊全紅教授課題組國際領先的科研成果,致力於突破鈉離子電池產業化進程中的負極材料瓶頸,打造具有行業領先性能指標的碳負極材料。

“濱海高新區出台的《辦法》從多個維度為新能源產業龍頭企業、中小型和初創企業、高校科研成果轉化企業以及第三方服務機構給予支持,在引導新能源企業主體培育和支持小微企業成長方面發揮支撐引領作用。能夠激勵幫助有潛力的中小型企業快速成長,促進龍頭企業帶動本地的中小型企業發展。”天津市新能源產業(人才)聯盟執行秘書長劉雪萊說。

據了解,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濱海高新區先后獲批建設新能源(儲能電池)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新能源產業集群試點(培育),同時還積極布局儲能、氫能、地熱能應用、智能電網技術、智慧電氣設備、能源管理平台等新賽道。

濱海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濱海高新區將緊緊圍繞落實全市“十項行動”特別是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自覺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持“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理念,持續強化產業生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助力打造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世界一流產業創新中心,搶佔能源領域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的高地做出“高新貢獻”。(記者 牛婧文 胡義和)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