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恩師王玉磬》新書首發式暨讀者分享會成功舉行

2023年03月1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19日電 3月18日,由天津出版傳媒集團主辦,百花文藝出版社承辦的《恩師王玉磬》新書首發式暨讀者分享會在天津圖書大廈成功舉行。

與會嘉賓為新書揭幕

與會嘉賓為新書揭幕

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君毅,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文聯主席、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天津出版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紅杰,天津北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華,河北省駐津辦主任楊立波,天津市人大教科文衛主任王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慶余,天津市河西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洪喜等嘉賓出席活動,並與作者陳春一起為新書《恩師王玉磬》揭幕。本次活動由天津海河傳媒中心著名主持人管軍主持。

《恩師王玉磬》記述了河北梆子大師王玉磬的藝術人生,作者為王玉磬弟子、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陳春。作者用質朴深沉的筆調記錄了恩師的從藝經歷、師友往來、技藝切磋、教學軼事等內容,展現了老藝術家的獨特風採和精益求精的藝術精神,同時也通過王玉磬、陳春兩代藝術家的故事展現了河北梆子幾十年的發展歷程。這部作品情感真摯,語言平實,生動地描繪了師生間的深厚情誼和動人往事,贊頌了老一輩藝術家對藝術的不懈追求,也對“王派”藝術成就和風格做了全面、精准的闡述。

中國文聯副主席、天津文聯主席、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感謝天津出版傳媒集團對傳承文化發展的擔當,感謝到場嘉賓為河北梆子站腳助威。作者陳春對藝術十分執著、熱愛,為河北梆子藝術薪火相傳、繁榮發展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天的新書發布會是對王玉磬大師百年誕辰最好的紀念,也是對恩師的德與藝的繼承和發揚。今天的活動又恰逢“兩會”圓滿閉幕,“而今邁步從頭越,眼望天津好運來”,我們要繼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天津出版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班峰在致辭中表示,這部作品用感人至深的語言表達了陳春老師對王玉磬先生的感恩之心、傳承河北梆子藝術的決心,用守正創新的精神展現了當代戲曲人培根鑄魂的擔當。在王玉磬先生誕辰一百周年即將到來之際百花社推出這部精品力作,意義非凡,充分彰顯了天津出版堅持為人民出好書、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做出的努力,舉辦這次高品質文化活動更是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天津“十項行動”的具體舉措。

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副院長李素玲、天津京劇院院長王則奇代表院團對陳春老師新書出版表示熱烈祝賀,充分肯定了王玉磬先生和陳春老師為河北梆子曲種傳承發展所做出巨大的貢獻,認為這是一部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兼具、填補研究空白的佳作,對廣大讀者認識河北梆子、學習河北梆子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天津戲劇家協會原主席高長德、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北京河北梆子劇院紛紛發來賀信對專著問世和活動舉辦表示祝賀。

活動中,天津書協原主席唐雲來先生特別為本書題字,並贈予天津戲劇博物館。陳春老師與百花文藝出版社社長薛印勝共同向天津戲劇博物館、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天津藝術職業學院贈書。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小百花劇團優秀青年演員陳亭、劉維維與師父陳春表演了《蘇武牧羊》《轅門斬子》選段,博得現場數百名讀者的陣陣喝彩。

王玉磬先生開創了河北梆子女老生表演藝術體系,世稱“王派”,在全國劇壇影響深遠,被譽為河北梆子劇種“五杆大旗”之一。新書首發式后,孟廣祿主席、著名戲劇評論家甄光俊與陳春老師暢談王玉磬大師的藝術人生,分享本書創作背后的精彩故事。

對談結束后,孟廣祿主席、陳春老師攜天津河北梆子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楊麗萍女士、趙靖女士、劉紅雁女士為讀者簽名留念。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