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西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綜述

2023年03月20日10: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明之花盛放海河西岸

  文明似水,潤物無聲,培育精神,凝聚力量。

  近年來,天津市河西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深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成果,持續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著力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培育新時代文明風尚,實現了海河西岸顏值與內涵的雙提升,讓文明成為建設品質之城的不竭動力。

  培育文明土壤 凝聚創建力量

  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是對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綜合檢驗,是為城區注入高質量發展動能的重要之舉。

  榮獲“全國文明城區”稱號的河西區,從未停下建設步伐,把文明創建融入各領域、各行業、各環節,精心培育文明土壤,凝聚起強勁的創建力量。

  每年為60個條口部門、14個街道、149個社區量身定制全國文明城區創建任務書、指標任務明細和考核考查標准,拉緊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環環相扣的“責任鏈”。

  ──建立門前“新三包”制度,為沿街商鋪送去告知書、明白紙,形成責任明確、要求具體、考核嚴格的新機制,以制度夯實管理基礎。

  ──建立“雙萬”服務制度,持續開展萬名黨員進社區、萬名團員做公益“踐初心”活動,利用周末和節假日,走進社區、“入列報到”,了解群眾所思所盼,在面對面拉家常中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建立領導“包保”制度,區級領導聯系街道社區、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具體單位(點位),帶頭到群眾中去,問計、問需於民,主動認領群眾“微心願”,把黨的溫暖和關懷送到家。

  ──建立“即時”互動制度,設立區、街、社區、居民四級微信群,形成雙向互動模式,既傳黨聲政聲,又聽民困民聲,及時推動問題解決……

  在河西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機制建立健全,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區委領導、部門聯動、全民參與”的“一盤棋”工作格局。

  播撒文明之種 充盈精神力量

  實現1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4個街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4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覆蓋,注冊志願者204263人,注冊志願服務團隊1135支,累計推選產生中國好人27人、天津好人305人……

  河西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依托,以志願服務力量為基礎,以榜樣模范為引領,持之以恆推進精神文明工作,讓文明之種撒滿西岸。

  提筆繪制河西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藍圖,河西區開啟全域推進的火熱之勢──

  構建起“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三級聯動網絡,建立養老、教育、民政、法律、衛生、文化、理論宣講、科技科普、健身體育服務九大服務平台,推動形成百姓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相互貫通的工作體系,並廣泛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生動活潑的線上線下群眾性節日文化活動,僅2022年就開展活動300余場。

  逐步健全志願服務工作機制,推進志願服務的常態化開展,對1090支志願服務團隊實行星級評定和制度化管理,實施常態化公益項目50余個,開展公益活動千余場次,服務群眾20余萬人。

  以先進典型引領崇德向善文明風尚,榜樣力量成為河西文明畫卷濃墨重彩的一筆,持續開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選樹活動和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校園、文明家庭創建工作,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社會風尚日益濃厚,評選模范、學習模范、崇尚模范、爭當模范漸成熱潮。

  不斷深化“一街一品”建設,擴大天塔街“鄰居節”、越秀路街“紅色氧吧”、桃園街“安居節”、馬場街“讀書節”、下瓦房街“文博節”等街域群眾性文化品牌項目影響力,輻射帶動更多社區、居民參與文明共建。

  盛放文明之花 溫暖百姓心田

  “我老伴兒腿摔了以后,上廁所特別不方便,我就跟居委會反映了這個事兒,沒想到這麼快就幫我們安裝了適老化如廁坐桶,老伴兒可高興了。”家住福建路社區棉二大院的崔大爺激動地說。

  “我們樓裡新裝的扶手特別方便,現在我們上下樓可得勁多了!”下瓦房街富裕廣場社區居民王奶奶同樣喜悅。

  ……

  城區因人而立,創建文明城區的過程,也是為民謀福祉的過程。

  河西區始終把惠及群眾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聚焦群眾需求,深入挖掘文化資源,著力細化城市管理、雕琢城區環境,塑造顏值、臻至品質。

  聚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將文化惠民工程與群眾需求有效對接,培育獨具特色的“西岸”文化品牌,每年舉辦千余場菜單式文化惠民活動和高雅藝術演出,積極推進西岸書齋建設,從閱讀、演出到觀影、賞劇,一系列“西岸”文化活動和產品,讓百姓享受到了在家門口的高品質文化服務。

  改造供熱老舊管網、疏通排水管道、補植補種綠地……精益求精推進城區建設,推動老舊小區靚化、小區內部序化、背街小巷美化。

  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漸成體系,適老化改造穩步推進,教育載體提升改造持續進行……聚焦“一老一小”問題精准施策,一個個民生工程落地落實。

  2022年,河西區還通過在職黨員雙報到、機關干部入列輪值、結隊幫扶、入戶走訪等形式,解決群眾提出的“微心願”共計312件,慰問看望空巢老人、獨居老人共計165人。

  真正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百姓的“心頭事”,使民生溫度全面提升,文明城區創建成果惠及萬家。

  迎著陽光,一路前行,文明之花在西岸扎根、生長、盛放。

  滋潤心靈、溫暖心田,文明創建在時光更迭中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在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中,讓百姓成為城區文明創建成果的受益者和共享者。(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