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各大高校拓渠道搭平台優服務 推進青年學子高質量充分就業

2023年03月20日10:1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高校畢業生“職”通未來

  大學生是促進就業的重要群體,如何幫助高校畢業生“職”通未來已經成為一道社會必答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保障好基本民生。”為多措並舉做好穩就業工作,本市各大高校紛紛“放高招”“放大招”,亮出“拓渠道、搭平台、優服務”的“三板斧”,全力推進青年學子高質量充分就業。

  “老師,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我找到心儀的工作啦!多虧您手把手指導我改簡歷,幫我捋清了就業目標和職場方向。”不久前,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自動化與電氣工程學院2023屆自動化專業本科畢業生李佳成,與中國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簽訂了三方協議,他第一時間和輔導員分享了喜悅。李佳成告訴記者,近半年來,輔導員幾乎成了他的“24小時就業顧問”,悉心幫他搜集招聘信息,調整就業心態。

  就業工作不斷線,就業服務不停歇。今年開年以來,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深入開展訪企拓崗,為畢業生提供精准高效的就業崗位信息。實施“二維碼招聘牆”崗位精選計劃,依托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國聘網、津校招等平台資源,共計推送100余家用人單位、413個工作崗位。開展“寒假直通車”網絡雙選會,組織開展小而精、專而優的小型專場招聘活動,共發布208個招聘職位,引導畢業生積極求職。

  早春時節,在天津師范大學,一個個制作精良的短視頻迅速刷爆畢業生“朋友圈”。“足不出戶就能與企業‘親密接觸’,觀看到真實工作場景及食宿環境等,這種帶入式體驗實在太棒了!”“本來對就業政策還不是很熟悉,通過這個Flash,大家在笑聲中就一一記住了,真是既好看又實用。”畢業生們對這些短視頻紛紛點贊。原來,為鼓勵畢業生留津就業,天津師范大學與天津市優質企業合作拍攝了“津城企業微探店”系列短視頻,帶領學生沉浸式體驗企業文化、了解用人單位需求,消除企業與畢業生的求職壁壘﹔並創新制作“就業class”視頻,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動畫形式開展全方位、立體式政策宣傳,為畢業生帶來一堂有趣又有料的就業課。

  “為幫助畢業生解決求職就業中的急難愁盼問題,我們開展了就業服務‘暖心行動’,為即將鋪開的春季就業攻堅戰打下基礎。”據天津師范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寧睿英介紹,今年前兩個月,學校通過就業信息網、就業公眾號、微信群、電話等多途徑為畢業生推送優質崗位信息,累計推送信息200余條,招聘需求約53000人。組織開展2場線上招聘會,參加單位101家,人才需求31553人。

  “感謝學院的幫助,讓我們能夠進入世界500強企業學習,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實現自身價值和夢想!”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學生袁龍燦、王曉陽近期進入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實習,他們用“手語”向教師和輔導員表達謝意,對於未來的職場生活,他們充滿向往。

  困難群體是就業工作重中之重,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形成了“一前置、二結合、三聚力”就業創業工作模式,即將聽障生就業工作前置,將就業與學生創業結合,將創業與學科建設結合,集政府、企業和學校三方合力。學院積極開展“志遠逐夢”“宏志助航”畢業生就業幫扶計劃。聚焦學生就業能力培養,與渣打環球公司合作,開設聽障畢業生就業指導課堂,從簡歷撰寫、面試訓練、生涯規劃等方面提供培訓,讓學生在求職過程中充分展現自身的長處和閃光點。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聯系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埃森哲信息技術(大連)有限公司、天津西青區創美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助力聽障學子就業。(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