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立足生態優勢和資源優勢 促進村民致富

2023年03月20日10:3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文旅產業 促進村民致富

  如何打造高品質鄉村旅游?近日,在由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市網信辦、海河傳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見行動 看效果——2023區長訪談”節目中,薊州區區長張建宇表示,將立足薊州區生態優勢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文旅產業,促進區內百姓增收致富。

  “薊州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區、庫區、國家一類革命老區,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源遠流長,山水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區位優勢獨特、交通便利快捷,先后被評為中國千年古縣、國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中國‘天然氧吧’,同時還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和地質公園,在全市具有唯一性和特殊性。”張建宇說,薊州區鄉村旅游從1994年開始起步,經過近三十年發展,產業規模越來越大、接待人次越來越多,但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著低端化、同質化、無序化、文化植入欠缺等問題,影響產業層級的進一步提高。

  從2020年起,薊州區制定實施農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動方案,重點培育發展民宿產業,提高產業品質和文旅消費水平,促進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目前,精品民宿已經發展到220家,通過大力發展文旅產業,有力促進了村民增收致富。

  張建宇表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引領,必須不斷引入新理念,不斷進行改革創新,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引入社會資本,推動政府和市場有機結合,促進產業向高端化發展。從全區經濟社會發展角度看,今后文旅產業發展要做好三方面基礎性工作:一是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當前薊州區正實施農村宅基地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目的是盤活農村閑置資產,釋放土地資源價值,為社會資本進入創造良好條件﹔二是推行政府引導+公司化運作模式。通過宅基地流轉,公司、村集體、農戶三方簽署協議,責任更加明確,消除了發展的后顧之憂,企業全心全意推動發展。在保証農戶利益基礎上,農民宅基地入股取得分紅的同時,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提升就業技能,增加了工資性收入,實現多贏﹔三是引導產品創新供給。通過大力發展“民宿+”等新興業態,指導民宿投資者與景區聯動、與休閑農業聯動、與文創產業聯動,延展產業鏈條,增加多元收益。

  今后,薊州區還將制定服務文旅產業發展政策,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創建國家文旅消費試點城市為契機,優化道路安全防護、旅游景區停車場、游客接待中心等設施,推動賓館、酒店、農家院整體化提升、規范化管理,完善全域旅游要素。此外,加強旅游從業者培訓,聘請專業人士,舉辦專題培訓班,開展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增強專業技能和服務能力,推動服務標准、水平全面提升。(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