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累計投入6.46億元 幫助甘肅成功創建一批鄉村振興示范村

2023年03月20日10: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甘肅成功創建一批鄉村振興示范村

  記者日前從市合作交流辦獲悉,自2021年津甘聯合實施“百村振興計劃”以來,截至目前,天津累計投入各類資金6.46億元,幫助打造了富坪村、富民新村、賈窪村等一批具有引領效應的鄉村振興示范村,加快了甘肅省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的步伐。

  甘肅省部分脫貧縣存在風沙大、荒漠化和傳統農業污染重、鄉村環境不宜居等問題,對此,天津將先進的生態環保理念、技術、人才、企業引入當地,筑起生態致富林,轉變風沙黃土面貌﹔發展生態高效農業,轉變農民耕種方式﹔推進鄉村生態振興,轉變農村臟亂環境,走出了一條以生態幫扶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

  針對自然條件和環境基礎薄弱的偏遠山區、革命老區脫貧縣,天津帶動當地發展蘋果、蜜桃、沙棘、花椒特色經濟林,因地制宜培育蜂養殖、土雞這類林下經濟。在華池縣、正寧縣,天津幫助栽植生態林9300余畝,並通過退耕還林補助、脫貧人口參與苗林栽培、設生態護林員公益崗位的方式,為農戶帶來上億元經濟收入,上千戶居民受益。在古浪縣這個全國荒漠化重點監測縣,天津累計捐贈紅葉李、海棠、芍藥等苗木7.78萬株,組織科技特派員、土專家、技術員推廣“大苗移栽、帶土移栽、客土栽植”技術,改善生態環境,助推富民新村獲評“國家森林鄉村”。

  為實現脫貧縣傳統農業的高效低碳轉型,津甘聯合認定科技特派員291名,引進農業發展新技術、新品種300項,先后在靖遠縣、涇川縣、靜寧縣建設6370個溫室大棚,展開設施農業現代化提升行動。其中,天津在涇川縣規劃涇汭河川萬畝設施蔬菜產業園,搭建日光溫室98座、鋼架大棚213座,建成綠色標准化蔬菜基地5214畝,培育了“涇豐”“回中”有機蔬菜品牌,涇川縣先后上榜“甘肅省實現綠化第一縣”“全國水土保持先進縣”。

  記者了解到,天津還在甘肅省多個村庄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改造廁所、拆除殘垣、栽種花草,開展垃圾分類、循環利用,動員村民將垃圾干濕分離、做肥還田,持續改善鄉村生活環境和居住條件。(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