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網天津電力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扎實推進春季百日安全攻堅行動

2023年03月20日11:46 |
小字號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在天津1000千伏特高壓海河變電站出線鐵塔下,檢修作業人員穿著保暖的冬服檢查著安全工器具、清點檢修設備,進行著各項地面准備工作……忙碌的身影呈現出一幅緊張有序的工作畫面。近日,特高壓1000千伏線路檢修作業正式拉開帷幕。

“大家登塔作業的時候一定要檢查安全帶是否穿戴到位,做好安全防護!”現場工作負責人王寧一再叮囑。

該線路是錫盟-山東特高壓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滿足京津冀魯地區電力負荷增長的需要、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具有重要意義。本次檢修作業包括線路處缺、零值絕緣子檢測、安裝分布式故障測距裝置等諸多作業項目,時間緊、任務重,高處作業風險大,是對檢修人員操作精細程度及安全把控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驗。

為保証檢修作業安全有序地實施,國網天津高壓公司運檢專業多次研究集中檢修計劃,聯合安監專業審查“三措一案”,逐一確認前置把關程序。與此同時,輸電專業提前組織人員對所用安全工器具和施工材料進行檢查﹔施工前做到責任、措施、檢修、物資、人員“五到位”﹔在現場醒目位置設置了風險看板、安全圍欄、標示牌等各種安全措施警示標志。此外,進一步明晰現場專業、生產和到崗到位人員主體責任,為安全檢修裝上“防護網”。“這次檢修作業是我們2023年度春季設備檢修工作開始階段的‘關鍵一戰’,我們一定要以精神飽滿的戰斗狀態保証現場安全,取得開門紅!”在出發前,王寧強調道。

“當前,天氣情況良好,風速2米每秒,溫度、濕度均符合要求,滿足作業條件!”上午9時,一切准備就緒,作業人員做好安全措施后依次登塔,在現場工作負責人和專責監護人全程監護下,通過和地面人員配合,將絕緣傳遞繩與滑車懸挂到了導線的適當位置,隨后地面人員將分布式故障測距裝置起吊至高空,並由作業人員進行安裝調試。“安全措施完備,設備與導線懸垂線夾外側連接牢固,懸挂位置合適,安裝成功!”在作業現場,還有遠程攝像頭“球機”上下轉動,拉遠推近,聚焦高處作業和地面配合工作人員的每一項操作動作。此時,遠在80千米外的國網天津高壓公司的安全督查中心內,督查人員鄒福強正在通過實時傳輸的現場畫面依次確認檢修人員的操作規范。鄒福強介紹,這樣的“球機”是國網公司安全監控平台和智慧監理平台的“眼睛”,在每個檢修現場的重要作業點位都有配備,相關督查值班員會從“監控平台”上查看現場情況。“現場的一舉一動它都能盡收眼底,現場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也會通過我們的及時糾偏得到解決。它可以說是另一位得力的‘安全員’。”

春季設備檢修期間,國網天津電力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黨組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部署,強化“風險可以防范、隱患必須消除、事故能夠避免”思想,全面啟動春季百日安全攻堅行動,把隱患消除在萌芽之時,以提升管理能力、完善安全舉措、服務民生用電為抓手,重點明確作業風險等級和防控措施要求,加大全過程管控力度,從作業計劃梳理、現場勘察、方案編審、到崗到位、遠程督查、現場作業等方面實施全業務流程標准化,打好現場人身、電網運行、設備運維風險“殲滅戰”,提升春季設備檢修質效,保証供電平穩可靠,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安全之基。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