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實施中醫藥四級人才培養體系 培訓“能中會西”基層醫生和全科醫生

2023年03月21日10: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訓“能中會西”基層醫生和全科醫生

  日前,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從現在開始到2025年,天津推動中醫藥高層次和基層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實施中醫藥杰出人才、領軍人才、優秀中青年骨干人才和基層中醫藥人才四級人才培養體系,使中醫藥人才梯隊結構更趨合理,到2025年,實現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中醫醫師配置不低於本機構醫師總數的60%,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國醫堂、配備中醫醫師。

  天津將加強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儲備,培養8—10名中醫藥“杰出人才”,配套“一人一策”的人才支持舉措,鼓勵申報國家級頂尖人才稱號、主持國家重大課題、開展學術傳承。培養50名左右學科領軍人才,支持領軍人才通過傳承工作室等形式開展學術傳承、科學研究和團隊建設。培養100名左右青年拔尖創新人才,以青年岐黃學者、優秀中醫臨床人才、青年醫學新銳等人才支持項目為抓手,不斷做大做強優秀中青年骨干人才隊伍。

  為夯實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天津鼓勵各區加大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建設力度、培養傳承人才,培訓一批“能中會西”的基層醫生和全科醫生,提升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中醫藥服務能力。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人員配備,到2025年,社區衛生服務站至少配備1名中醫類別醫師或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臨床類別醫師,80%以上的村衛生室至少配備1名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的醫務人員。

  推進西醫學習中醫,試點開展九年制中西醫結合教育,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傳染病醫院、婦幼保健等機構創造條件支持西醫醫師接受中醫藥專業知識培訓和中醫藥繼續教育,允許經過系統培訓且考核合格的臨床執業醫師在執業活動中採用與其專業相關的中醫藥技術方法。面向綜合醫院和中西醫結合醫院培養一批西學中骨干人才,持續舉辦西學中普通班提升臨床醫師中醫藥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中西醫協同優勢。

  與此同時,推進醫教協同深化中醫藥教育改革。推進市部局共建天津中醫藥大學,將天津中醫藥大學建設成為中醫藥辦學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教學研究型大學。建設一批“中醫藥+X”和“X+中醫藥”課程群,建立以中醫藥課程為主線,先中后西的中醫藥類專業課程體系。面向中醫學類專業全面推行院校──師承教育相結合的教育模式,發揮中醫藥名醫、名師、名家作用,建立早跟師、早臨床學習制度,將師承教育貫穿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

  通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三級綜合醫院將全部設置中醫臨床科室,設立中醫門診和中醫病房,床位數不低於醫院標准床位數的5%﹔支持綜合醫院建立中西醫聯合查房和會診制度,鼓勵臨床科室配備一定數量的中醫醫師,允許中醫醫師在臨床科室按照注冊執業范圍開展與其執業范圍相符的診療活動。(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