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光大銀行場景金融助推產業數字化升級 服務多元產業氣象新

2023年03月21日11:3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大銀行場景金融助推產業數字化升級 服務多元產業氣象新

  “最近幾個月的周末單量很多,能夠獲得不錯的報酬。”燕子是達達集團的一名配送員,近期她平均每天能送接近50單。

  “開春以后我就沒閑過,今年各地貨主們的運輸需求特別旺盛。你看,我剛又接了一單。”福州的網絡貨運司機張師傅正熟練地用手機在線接單。

  近年來,光大銀行積極發揮數字金融服務優勢,從供需兩端發力,圍繞靈活用工、交通物流、文旅等重點場景,量身打造針對性產品,賦能新業態新客群,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穩就業保民生 精細化服務新市民群體

  隨著我國新型城鎮化高速發展和新市民群體壯大,靈活用工場景呈現指數級增長,催生了大量新就業形態。相關數據顯示,我國約有3億新市民群體。

  目前,金融機構在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中已取得了積極進展。光大銀行“靈工通”產品以穩經濟、保民生為主要目標,為“騎手”“農民工”“網約車司機”“家政人員”等群體,提供成熟的賬戶體系和支付結算解決方案,助力零工經濟發展。

  據了解,該行通過為達達集團提供“靈工通”賬戶服務解決方案,有效滿足企業資金分賬管理、支付結算、利息管理、日終對賬、電子憑証在線打印等金融服務需求,累計服務超過110萬自由職業者,交易金額超過21億元。

  紓痛點疏堵點 助力物流保通保暢

  和張師傅一樣,目前有超過800萬的貨主及貨車司機,通過簽約光大銀行“物流通”的貨運平台,享受到了便捷優質的場景金融服務。

  近年來,我國物流行業從傳統貨運逐步向智慧物流方向轉型,為促進“雙循環”起到了重要作用。2022年,央行、交通運輸部、銀保監會等多部門接連出台政策,要求金融機構加大對物流循環暢通的金融支持力度。

  滿幫集團是較早與光大銀行“物流通”對接合作的物流公司。該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平台貨主們發貨和司機們結算如此方便快捷,離不開光大銀行“物流通”的幫助:一方面解決了大量貨主在集中時段的高並發支付結算問題,另一方面實現了貨主與司機用戶身份信息快速驗証匹配的問題。

  “物流通”是光大銀行為助力物流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推出的涵蓋賬戶管理、支付結算、網絡融資的線上化綜合金融服務方案,2022年交易金額超1900億元,有效助力網絡貨運平台、無船承運平台等物流新業態企業向智慧物流轉型、實現降本增效。

  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搭建場景金融綜合服務平台

  “我今年的家庭春游計劃定在了貴州,喀斯特和丹霞地貌真是太神奇了,推薦指數五顆星。”北京的大學生小王從馬蜂窩APP注冊旅游錢包並預定了機票、酒店,回京后還在APP上分享了自己的旅游日志和照片。

  2023年,我國旅游經濟呈現指數級增長,文化和旅游市場加速恢復,僅春節期間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長達30%,紅火的旅游市場充分展現了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

  旅游消費的強勁復蘇,也有效提振了從業者的信心。馬蜂窩公司創始人陳罡表示:“在逆境中的不斷創新,以及在旅游產業和互聯網方面的率先探索,讓我們有信心抓住復蘇后的機遇,完成新的跨越。”

  據悉,光大銀行圍繞馬蜂窩公司金融服務需求,量身定制綜合服務方案,提供收單、“銀企通”、電子賬戶、“光付通”電商平台支付解決方案等一攬子服務,以及用戶支付、商戶結算、身份認証、平台管理等多項功能,有效滿足企業對上下游交易、資金、商戶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2023年,光大銀行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強化金融科技賦能,發揮數字金融服務優勢,用數字化金融創新成果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光大銀行)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