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移動全面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促進“產學研用”體系不斷深化融合

中國移動天津公司與北京郵電大學、浩瀚深度成立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 步入基礎研究與場景實踐協同發展新階段

2023年03月22日09:42 |
小字號

天津移動供圖

活動現場。天津移動供圖

3月21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移動”)與北京郵電大學和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浩瀚深度”)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天津移動副總經理靳曉嘉、北京郵電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李小勇、浩瀚深度董事長張躍及三方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協議簽約儀式。

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的成立,緊密圍繞全國“兩會”提出的“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精神和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聯創+”重要發展戰略,首次實現天津移動在網絡安全領域同頂尖高校和著名企業的強強聯合,貫通了研發與人才培養、科研合作與信息交流的產學研一體化平台。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的建設對推動相關領域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實現合作三方互利共贏。

儀式上,中國移動“十百千”技術專家、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主任竇若彬詳細介紹實驗室成立背景、發展情況和工作成果。靳曉嘉、李小勇和張躍共同在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合作協議書上簽字並為聯合實驗室挂牌揭幕,宣布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至此拉開三方合作序幕。

李小勇指出,聯合實驗室將充分發揮合作三方在基礎研究和大規模業務場景實踐的優勢,聚焦分布式計算與可信服務、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等核心領域攻關,持續推動可信計算與服務技術發展和應用創新,通過科研共創、人才培養、學術交流、成果轉化等多方面深度協同,為國家自主可控技術發展貢獻力量。

張躍表示,浩瀚深度作為互聯網流量和數據智能化的領航者,在充分發揮自身領域技術優勢的同時,持續加強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三方將全面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產學研用”體系不斷深化融合,激發創新驅動力,用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目標,不斷推進網絡安全領域高質量發展。

簽約儀式上,靳曉嘉代表天津移動對聯合實驗室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並向北京郵電大學和浩瀚深度長期以來關心幫助支持天津移動的發展表達衷心感謝。他表示,北京郵電大學作為“通信領域黃埔軍校”,在信息通信及IT等領域處於全國乃至國際領先水平。浩瀚深度則是在海量數據採集、高速數據處理和深度信息挖掘等方面擁有超過20年先進經驗和技術沉澱的高科技企業。這次三方簽訂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合作協議,正逢其時、恰逢其勢,是貫徹黨的二十大、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協同發展、深化合作的具體行動,是共謀發展、實現共贏的具體行動。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網絡安全聯合實驗室的成立,是天津移動網絡安全領域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標志著天津移動步入了基礎研究與場景實踐協同深化發展的新階段,必將在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區乃至全國網絡安全水平的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靳曉嘉對實驗室發展建設,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實驗室未來發展登高望遠,在勇攀高峰中服務上級戰略需要。深刻認識作為科研平台的使命擔當,緊密對接國家、集團戰略急需,主動布局前瞻性探索,聚焦5G、算力網絡和智慧中台等重點方向,為集團公司“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網絡建設服務,為天津市“科教興市、人才強市行動”服務,真正發揮聯合實驗室“創新骨干”作用﹔二是希望實驗室瞄准學術前沿,在精研學術中形成科研原創突破。堅定創新制勝,加大原始創新力度,推進核心技術研發與成果轉化,從根源處解決關鍵技術,打造服務高水平自立自強的戰略科技力量。三是希望實驗室發揮聚能效應,在協同攻關中提升融合創新質量。大力發揮實驗室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深度融合IT、無線、核心網等專業,深化與中國移動集團內外一流研究機構和單位的實踐合作,不斷推出高水平理論研究成果與高質量決策建議。通過未來的長期建設,為推動網絡安全事業全面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馮蕾、竇若彬)

來源:天津移動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