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綜述

2023年03月22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城市綻放文明花 讓群眾共享文明果

  天藍、地綠、水清、路暢,以文明為帆,外增“顏值”、內練“氣質”,美景抬眼可見,幸福觸手可及。

  今日的海河東岸,正以活力迸發的姿態、鏗鏘有力的步伐,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道路上奮力邁進。

  近年來,河東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系列重要論述,聚焦“金創河東·津韻家園”功能定位,以加快建設創新轉型示范區、城市更新實踐區、直沽文化繁榮區、宜居宜業承載區為目標,強機制、補短板、抓落實、出亮點,持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讓文明的種子深入人心,讓文明創建的成果惠及群眾。

  以文明塑形扮靚城市

  城市美首先要環境美。河東區不斷優化市容環境,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顏值、涵養城市氣質,形成了“推窗見綠、出門有園、人在景中”的城市風貌。

  行走在河東區的大街小巷,置身於整潔干淨的街道,綠樹掩映、花團錦簇,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禮貌﹔流連於城市廣場、公園綠地中的人們,悠然自得、舒爽愜意。

  “散步時,我會給孩子講長廊彩繪上海瑞、包拯的故事,這樣的廉潔文化長廊,大家都喜歡。”市民李阿姨每天都會帶著孫女來家門口的崇善園逛逛。

  為筑牢民生“裡子”,撐起城市“面子”,河東區持續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單單去年,就完成了46個小區、250.76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整修市政道路20條,惠及居民3.9萬余戶,打造了一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主題街道、主題小區,建成秀麗廣場兒童主題公園和41個口袋公園。

  城市管理更加精細,提升津濱大道、橋園等重點道路、公園綠化面積15萬平方米﹔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新建垃圾分類箱房260個、棚亭286個﹔加快緩解“停車難”問題,新建停車場8處、公共停車泊位1008個,不斷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求。

  以文明潤城惠及民生

  “聽說這裡可以參加志願服務,我來報個名!”

  “您這邊請,填一下報名表!”

  56歲的丁會春看到招募志願者的公告后,來到社區報名。她說:“我看到鄰居參加志願服務,還有個小冊子記錄每次活動內容,特別感興趣。”

  丁會春看到的小冊子就是社區“時間銀行”──我的志願服務軌跡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通過積累志願服務活動次數兌換獎品的方式,激勵社區居民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

  走進大王庄街道信和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健全的配套設施、豐富的宣傳內容、專業的志願服務活動,讓社區居民和周邊企事業單位都參與到創文工作中來。

  近年來,河東區積極探索文明實踐之路,堅持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文明城市創建全過程,將文明實踐站作為群眾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載體與新平台,全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全區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82個,實現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

  河東區廣泛推行窗口“一站式”服務,率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十大舉措、公布區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創新推出信用承諾審批提醒、容錯辦理服務,通過“政務一網通”平台辦理政務服務事項5465件,誠信體系建設不斷完善。

  作為“向群眾匯報”工作方法的發源地,河東區持續深化理念和做法,探索形成了新時代群眾工作全周期治理的河東路徑。

  近年來,全區3000余名黨員干部開展“向群眾匯報”2萬余次,為群眾辦實事5萬余次,建立工作長效機制50余個……一系列便民利民新舉措,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幸福感。

  以文明鑄魂樹立新風

  餐館內,“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小區裡,垃圾分類持續推進,低碳環保理念深入人心﹔行走在大街小巷,交通秩序井然,“禮讓斑馬線”成為市民自覺行為﹔數百個景觀小品、數萬塊公益廣告牌,成為體現“精致要求”、展現“文明表達”的亮麗風景、文明“磁場”,悄然改變著市民的精氣神。

  近年來,河東區志願服務機制不斷完善,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領域不斷拓展,志願服務活動更加豐富多樣。

  組織發動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團隊圍繞文明城區創建,開展“踐行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周末志願行”等活動3800余場次,以“微實踐”模式融通群眾需求,探索開展“微公益”傳遞愛心力量、“微課堂”提升宣講時效、“微服務”密切黨群關系,讓服務群眾的“打開模式”更精准、更便捷。

  志願服務活動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動、天天有活動,讓志願服務人人參與、人人樂享,以社會“細胞”文明推動全員全域文明。目前,全區實名注冊志願者16萬余人,志願服務團隊878支。

  在推進創文工作中,河東區還扎實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宣傳評選,組織開展一系列典型選樹活動,講述凡人善舉、聆聽好人故事、共話道德之美,在全社會持續掀起了見賢思齊的熱潮。

  更新,是一種狀態,意味著生機勃發、活力涌動﹔提升,是一種追求,要求解放思想、追求品質、永不停滯。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就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無止境的“自我提升”。

  河東區厚積多年,正攜帶著積蓄已久的文明力量,堅守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之初心,開拓創新,奮力奔跑,讓城市綻放文明之花,讓群眾共享文明之果。(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