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當好高質量發展主引擎和增長極

2023年03月22日10:1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當好高質量發展主引擎和增長極

  3月20日,由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市網信辦、海河傳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見行動 看效果──2023區長訪談”播出第十六期,邀請濱海新區區長單澤峰走進節目,圍繞濱海新區在高質量發展中承載的重要支撐和引領功能、如何發揮好對全市的輻射帶動作用等話題與大家深入交流,並就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回應。

  走在前列 謀劃“八大工程”

  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經濟社會各領域快速發展。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發展質量,都走在全國前列。單澤峰介紹,目前,濱海新區圍繞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謀劃了“八大工程”,包括32個子項、178項具體任務,梳理重點項目70個、總投資9680億元,儲備項目48個、總投資2326億元。

  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龍頭引擎,濱海新區在推進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體現出支撐引領的作用。這個支撐涉及經濟規模、產業發展、功能服務,而引領體現在產業創新、科技創新、政策創新。單澤峰說,濱海新區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一心四室四谷”創新體系,一心即超算中心,四室即信創、合成生物學、細胞生態、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4家海河實驗室,四谷是“細胞谷”“信創谷”“生物制造谷”“北方聲谷”,為京津冀研發成果轉化和初創企業孵化營造生態系統。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自2015年挂牌以來,累計實施制度創新措施544項,其中有90余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在全國、全市復制推廣。

  突破創新 探索“首創性”制度

  “越是發展,越要抓好產業。制造業是經濟的支柱和基礎,也是我市經濟的基本盤、增長的主動力。我們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單澤峰舉例,對傳統產業,堅持數字賦能、技改支撐,以中石化催化劑、海洋油氣勘探開發等重大項目建設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對新興產業,瞄准國際產業發展方向,在生物制造、細胞和基因治療等領域布局10個未來產業集聚區,搶佔未來產業發展新賽道,構筑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單澤峰提到,濱海新區的發展成就在於通過政策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釋放發展紅利。“去年,我們實施企業設立等26項‘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辦事人員在一個窗口一次性完成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稅控、社保登記、公積金繳存6項業務,3小時內全部辦結。今年繼續推動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政務服務事項集成化辦理,減少企業和群眾的辦事環節、辦理時間和跑動次數。”同時,借助自貿試驗區這個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濱海新區加大“首創性”制度創新力度,在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產權互認等國際規則上進行探索,強化與東北亞、東盟、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及產能合作。

  產城融合 打造“濱城”城市客廳

  今年初,在濱海新區有一個名詞反復被提及,那就是“於響”,即於家堡—響螺灣片區。隨著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支撐引領行動深入推進,“於響”片區怎樣才能達到產城融合的發展目標?

  濱海新區出台了支持“於響”片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從產業發展、基礎設施配套、社會事業配套、人口人才導入等方面發力,打造新時代美麗“濱城”核心區升級版。單澤峰說:“我們加快推動跨海河橋梁建設,包括西中環跨海河橋、車站北路跨海河橋,以及安陽橋和於新橋。這些工程竣工后,濱海新區將有7座橋梁跨海河通行,兩岸交通會更加便利。”此外,濱海新區加速建設耀華中學、岳陽道小學、華東師大附屬學校等一批名校,提升區域整體辦學水平,吸引更多人才到“於響”片區安家立業。未來,“於響”片區重點發展科創基地、現代金融、新經濟、新商貿等新型業態,打造“濱城”城市客廳、現代金融中心、新經濟總部基地。(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