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單“二手車出口+保稅+中歐班列”落地東疆

2023年03月22日10:2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我國北方最大二手車出口基地

  近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搭載著二手汽車的中歐班列從中鐵天津集裝箱中心站順利發車,標志著天津首單“二手車出口+保稅+中歐班列”創新業務成功落地東疆綜保區。

  此單業務過程中,天津東疆海關提供前置政策輔導,引導企業用好綜保區便利政策,運用保稅倉儲解決物流問題﹔成立工作專班,集中接單、查驗、物流等環節業務骨干,圍繞 “舊車”必須申報的信息,為企業量身定制服務方案﹔建立7×24小時“隨報隨檢”工作制,為試點企業優先辦理審單、查驗、放行等相關業務﹔對出口二手車實行“一車一碼”的賦碼、標示、認証和管理,將出口全流程動態信息進行“串聯”,實現“來源可溯、去向可查”。

  據了解,中歐班列(天津)常態化開行以來,東疆綜保區會同海關、商務等部門結合本地外貿企業需求,不斷創新班列發運模式,爭取增加發運頻次、拓寬發運口岸和線路,賦能汽車等重點產業發展,以中歐班列的穩定運行為我市打造國際化對外開放通道打開新局面。汽車及零配件作為主要發運貨品之一,2022年全年,已實現十余列以汽車及零配件為主要貨品的中歐班列發運。

  東疆綜保區作為我國重要的汽車口岸,正在以“一口岸三中心”建設為目標,積極打造汽車大流通創新引領區,多維度賦能二手車出口業務集聚發展。不斷優化汽車貿易口岸服務環境,豐富中歐班列和滾裝、集裝箱海運運輸通道,搭建銀企服務平台、拓展企業融資渠道,提升二手車出口企業綜合出海能力。同時,依托多座汽車專業化服務園區,提供車輛過戶及轉移待出口、整備、檢測、新能源車倉儲及充電服務等二手車出口口岸配套服務。2022年,東疆二手車出口業務量同比增長約16倍,已初步實現規模化發展,搶佔全國二手車出口業務聚集度最高區域之一。

  “此次‘二手車出口+保稅+中歐班列’模式的打通,是進一步暢通東疆口岸運輸服務環境,打造二手車出口‘海外倉’的有力舉措。”東疆綜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東疆將繼續發揮“綜保區+中歐班列”的功能疊加優勢,提升班列國際物流大通道對汽車產業集聚的服務帶動效能。通過“保稅+二手車出口”的發運模式,完善物流運輸通道,打通二手車車務、整備檢測、出口報關、出口退稅、融資服務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務,吸引天津及周邊二手車在東疆口岸集結發運,積極打造我國北方最大二手車出口基地。(記者 馬明)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