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東麗區:力促存量企業增資擴能迸發新活力

2023年03月23日10: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促存量企業增資擴能迸發新活力

  有了儲能設備,新能源發電就有了“電力銀行”。一個儲能單元可以存儲電量約5000度,儲能設備如同擁有超大容量的“充電寶”,成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技術和基礎裝備。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天津市東麗區華明高新區的平高集團儲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一批即將發往南非的儲能設備。這是該公司首個海外化學儲能項目,訂單額達10億元,第一批產品將於下個月發往南非。

  2018年,國家電網旗下的平高集團,依托自身在儲能方面的技術積累,在天津東麗區成立了平高儲能科技有限公司。憑借著“國字號”招牌,公司很快在國內儲能市場佔據了重要位置。

  “海外市場的電化學儲能設備研發制造及行業標准與國內有一定差異。為開拓海外市場,我們在研發設計上對產品進行了改進升級,在滿足項目技術指標的同時,有效控制了成本,實現了更高性價比。”項目主設計師臧思佳介紹,“我們還做了定制化設計,根據南非氣候溫度和實際環境,設計了熱管理安全系統,確保電池系統運行的一致性和穩定性。”

  憑借著領先的技術解決方案和豐富的儲能項目履約經驗,平高儲能在與多個國際知名儲能設備集成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邁出了走出“國門”第一步。

  平高儲能落戶東麗區的5年,正是東麗區不斷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5年。5年來,東麗區163個項目獲得天津市智能制造專項資金支持2.66億元,拉動企業智能化投資96.22億元,一批重點企業實現了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等領域智能升級。

  今年以來,東麗區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標對表天津“十項行動”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推進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創新型經濟發展、促進新興消費、綠色低碳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城市功能品質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教育衛生高質量發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加強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等十項“三年行動計劃”,並聚焦重點難點深入實施“招商引資、項目謀劃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組織收入”4個年度攻堅行動,把發展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成“實景圖”。

  今年,東麗區將推進存量企業轉型升級、優勢產業提升能級,實施制造業增資擴產、科技創新項目200多個。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支持傳統企業建設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和5G應用場景,以“智改數轉”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月初,東麗區九大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平高集團新型儲能產業化項目位列其中。該項目佔地約95畝,總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將建設新型儲能裝配廠房、儲能研發試驗基地、儲能系統戶外集成項目和成品包裝周轉區項目,預計今年9月底竣工。為保障企業及時開工建設,東麗區發改委、區工信局、華明高新區等部門靠前服務,用三天為企業辦結開工前全部手續。

  “年初,東麗區領導帶隊走訪了集團總部,通過對天津市及東麗區的政策宣講、營商環境宣傳以及市場需求分析,堅定了我們在東麗區擴大投資的信心。”平高集團儲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剛領說。(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