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助甘肅寧縣做強特色產業 年產值突破1億元

2023年03月23日10: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產值突破1億元 金銀花裡有“金銀”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連日來,在甘肅省慶陽市寧縣春榮鎮的谷和春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金銀花育苗基地,養護人員正給金銀花除草、澆水、修剪枝條,田間地頭春意盎然。

  作為鄉村振興的新經濟增長點,金銀花已成為寧縣六大產業之一。立足實際情況,天津市深化協作幫扶機制,面向種植金銀花的農戶推行“驗收達標后每畝補貼1000元”支持政策,調動其積極性,幫助寧縣壯大金銀花產業。

  近年來,天津市河東區累計投入東西部協作財政資金和社會幫扶資金1500余萬元,在寧縣集中打造金銀花種植示范點29個,建成金銀花栽植核心區5個。目前,全縣金銀花栽植面積達3.2萬畝,年產優質鮮花600萬公斤,年產值突破1億元,實現了金銀花種植規范化、加工現代化、產品品牌化。當地人喜上眉梢,編了一句順口溜,“金銀花裡有‘金銀’,金銀花一栽,‘金銀’自然來。”

  記者了解到,寧縣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種植金銀花,然后到金銀花種植基地上班,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寧縣古城村村民白治寶說:“以前要麼種糧食,要麼去外地打零工,一年下來不咋在家,辛苦不說,也掙不了多少錢,現在進了種植基地上班,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可滿意了。”不僅如此,為增加金銀花產品附加值,提高產品競爭力,寧縣建起中藥材飲片和花茶加工幫扶車間,與天津天士力藥業集團簽署定向銷售協議,經濟效益顯著提升。

  在寧縣,金銀花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步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黃金產業”、品牌產業。如今,上游有育苗基地,天津農科院、慶陽農科院等科研機構負責提供技術支持,為金銀花栽植培育優質種苗﹔中游有金銀花烘干、花茶系列產品、精深加工等生產線﹔下游則在寧縣和天津建起消費扶貧館,上游、中游、下游這3條渠道全面打通,寧縣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基本形成。(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