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北區:文明植根河北 幸福芬芳滿城

2023年03月23日10: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明植根河北 幸福芬芳滿城

  陽春三月,漫步海河北岸,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綠地,一座座風景如畫的公園,一個個和諧美麗的社區,讓整個河北區文明有序、生機勃勃,也讓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幸福感、獲得感油然而生……這些美麗的嬗變,源於創文帶來的改觀。

  文明,既是一種素養、一種信念,更是一種精神、一種力量。

  作為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區之一,河北區緊緊抓住這一契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利民、創建惠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街一巷抓起,提高了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擦亮了“文明底色”,提升了“幸福指數”,全區上下正齊心協力繪就一幅美麗新畫卷。

  高位推動 凝聚合力

  在文明創建過程中,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其中,蘊藏著決策者對城區未來發展深刻而長遠的思考。

  2021年,河北區委、區政府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提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目標,這既是市委、市政府對河北區提出的工作要求,更是全體河北區居民渴望獲得更加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更加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文明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的熱切期盼。在創建過程中,河北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創文為民”的立足點。

  “創建不僅是為了拿牌子,更是民生所需、發展所需。”自提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目標,到扑下身子轟轟烈烈地真抓實干,在這場除弊創新的攻堅戰、持久戰之中,河北區一刻不曾停歇過。

  充分挖掘“文化”元素,將其化作“文明”元素。河北區運用覺悟社、梁啟超紀念館等區內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努力講好區域文化故事,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大力推進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校園、文明家庭創建,強化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使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為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前沿陣地。

  開展最美社區書記、最美樓門棟長等“十美百佳”宣傳活動,通過10類文明創建示范點,將文明培育抽象概念轉化為直觀可見的示范樣板,學有榜樣、互比互看,不斷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成效。

  緊緊圍繞群眾的關注點,針對小區“十亂”等環境問題,持續強化清整力度,打好“持久戰”﹔聚焦交通路口、菜市場等重點難點問題,組織志願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協助交警勸導不文明行為﹔持續強化菜市場及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大力清理臟亂堆積點位。

  “干”字當先 惠及於民

  “我們在崗亭內放置了雨傘、打氣筒、醫藥箱等日常用品供社區居民使用,還拓展了失物招領、存放快遞功能,真正將文明社區創建打造到老百姓的家門口。”河北區寧灣家園社區“一肩挑”王森介紹說,現在,越來越多的居民在享受服務的同時,積極加入到文明志願服務隊伍當中。

  為了能讓百姓進一步享受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寧灣家園社區將物業崗亭作為創文陣地,成功打造為百姓身邊24小時不間斷服務的文明實踐崗亭。

  不僅如此,河北區北寧灣社區作為全市首個“好人社區”,通過挖掘“好人講堂”“志願青春”“不一Young的夏天──萌娃自習室”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活動,不斷宣傳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文明家庭獲得者栗岩齊等數不清的社區身邊好人故事,繪就出河北區群星閃耀、星火燎原的道德建設畫卷,串聯起精神文明建設的點點滴滴。

  “文明崗亭”和“好人社區”,就是河北區創文工作的縮影。“我為群眾辦實事”“來家坐坐,向您匯報”、星期五文明實踐日志願服務等活動的開展,解決了河北區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增強了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參與 創“新”生活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是體現區域綜合治理水平的“金字招牌”,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更離不開居民的共同參與。

  河北區始終堅持線上線下聯動、大屏小屏同振,運用精神文明建設宣傳欄、戶外電子屏、樓體燈光秀、公益廣告牌、社區小喇叭等載體加大宣傳力度﹔集中開展文明宣傳活動月,廣泛開展各類宣傳教育活動和入戶宣傳﹔採用“專項活動+文明宣講”的“1+1”點單模式,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千余場。

  身穿紅馬甲,帶上理發剪,裝好照相機,一生都在傳承雷鋒精神的河北區“楓葉正紅”志願服務隊隊長孔令智和他的隊員們,數十年如一日堅持開展義務理發、拍攝老年婚紗照、助殘扶智等志願服務,傳遞著文明河北理念,為河北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助力。

  “我每天的行程計劃都是滿滿的,和志願團隊的隊員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務,特別有成就感!”孔大爺說,每個人都是文明創建的參與者,希望帶動更多人參與進來,為自己的家園貢獻一份力量。

  不僅是孔令智,連日來,河北全區上下近5000名志願者,紛紛走上街頭巷尾的服務一線,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爭當文明“宣傳員、組織員、示范員、服務員、監督員”。

  全區14.6萬名志願者在創建中勇當先鋒、積極作為,以熱情參與志願服務的實際行動,推動形成了人人關心創建、人人支持創建、人人參與創建的濃厚社會氛圍。

  如今的海河北岸,路寬燈亮,環境優美,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不斷涌現,市民文明素質不斷提升……這裡,是大家血脈相依、榮辱與共的文明家園!(記者 孟若冰)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