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永定河春季全線流動提前51天

2023年03月23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春季全線流動提前51天

  3月22日12時,天津市屈家店水利樞紐開閘放水,永定河865公裡河道再次迎來春季全線流動,較去年提前了51天。

  今年永定河春季補水實現與融冰開河的有機結合。去年冬季,通過首次嘗試蓄冰保水,流域沿線形成冰面上萬公頃,減少了冬季水面蒸發,形成了冰蓋下穩定的生態空間。而春季河道融冰增加了地表徑流,提升了河道土壤含水量,生態補水的水體流動又加速了河道冰層融化,兩者相互促進,為永定河全年全線有水奠定了良好基礎。

  共護一河清水入渤海,流域各方扎實開展生態水量調度和流域治理修復等工作,全力推進永定河生態環境復蘇。補水期間,永定河流域投資公司將對在京津冀晉沿線所有在建新建項目編制施工計劃,針對漫水橋、攔河閘等工程制定半幅施工、開挖導流明渠等措施,重點關注上下游、干支流河道融冰情況,全面保障春季生態補水和永定河全線流動。根據調度計劃,在2021年和2022年實現永定河三次全線流動基礎上,2023年力爭實現全年全線有水,維持全線流動100到120天。(記者 蘇曉梅)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