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消防衛星通信網業務轉星工作完成

2023年03月23日14:4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升衛星通信網絡實戰指揮效能,強化極端條件下通信保障能力,日前,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靠前謀劃、統籌安排、積極對接,組織總隊機關及所屬支隊圓滿完成16輛衛星通信指揮車及15部衛星便攜站的通信網業務轉星工作。

此次轉星工作時間緊、設備體量大、天線型號多、新老衛星站交疊,滅火救援指揮部第一時間對接國家消防救援局有關技術人員對工作方案進行深入學習研究,組織支隊通信保障人員對轉星步驟進行詳細解讀,並邀請相關設備工程師來津現場技術支持,採用“新衛星站遠程部署、老衛星站集中調試”的方式同步開展轉星工作。按照操作規程,從天線控制器、網管接收頻點、信息速率、方位角、俯仰角、極化角、收機頻率、出境載波、回傳頻率等參數對衛星站進行調整測試,針對轉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技術難點進行梳理匯總,組織專家進行專項交流探討,保証設備轉星后軟硬件系統運行正常,隨時處於遂行保障狀態。轉星期間,邀請了衛星技術專家及通信業務骨干開展衛星通信理論知識授課,從衛星系統組成、工作原理、空間段資源、操作維護等四個方面對衛星系統進行了再學習、再研究。

本次轉星工作進一步提升了各級應急通信保障人員的業務水平,為今后極端天氣下的應急救援通信保障工作積累了經驗、打下了基礎。下一步,總隊將從衛星通信設備的工作原理、操作使用、系統維護入手,持續開展衛星通信設備的訓練測試,切實提升應急通信保障能力。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