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靜海開展區、校“青馬面對面”共建交流活動

2023年03月23日16:01 |
小字號

為了創新和豐富“青馬工程”培養方式方法,推動“青馬工程”區、校合作協同育人機制建設,更好地教育引導廣大青馬學員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近日,在團區委的策劃安排下,天津市靜海區三期“青馬工程”學員前往天津體育學院、天津仁愛學院開展區域化交流活動,引領青馬學員們不斷提高思想政治修養、錘煉作風品格、提升業務素質,努力成為政治堅定、能力卓越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聚“青”心由“知”到“行” 在升華學習感悟上求提高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鏗鏘有力的集體誦讀拉開了“重返校園”青馬培訓交流的序幕,在天津體育學院“國家榮譽—中國女排精神展”,中國排球學院有關負責同志為大家講述著一個個關於女排的鮮活故事:福建漳州的女排竹棚訓練場﹔打著封閉針堅持比賽的魏秋月、楊方旭﹔從青春到暮年,把一生都奉獻給排球的郎平……隨著展館中入黨誓詞的再次響起,16個字的女排精神也深深鐫刻在了每個“青馬人”的心中。

女排精神還縈繞在耳邊,天津體育學院關於團結協作的素拓課程便應運而來,一起“珠行萬裡”,樹立“不倒森林”,打響“激情節拍”,處處都需團結,環環都要拼搏,學員們懷揣著觀覽后的精氣神,把知與行統一起來,把團結體現的淋漓盡致。

“中國女排精神是最好的行動詮釋。沉浸式的現場教學讓我對女排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課堂的知識,融合了課外實踐,讓我從內心感受到了思想的偉力,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堅持你所熱愛的,熱愛你所堅持的!”青馬班學員、大邱庄鎮岳家庄村“一肩挑”李楠深有感觸地說。

在天津仁愛學院,青馬學員們“解鎖”了華為雲中軟國際實驗室、蜂巢眾創空間5G直播基地、博研智造工坊等實驗室,多層次地感受到了當代青年在參與國家創新、產研融合、創新創業、機械設計等方面的突出成果。

守初心凝心鑄魂 在豐富理論知識上求深化

走進校園、邁入知識的海洋,青馬學員們感到親切又懷念。針對學員專業化特點和需求,團區委圍繞專題,進行“配餐式”課程設計,邀請天津體育學院、天津仁愛學院教授專家聯合教學,結合青年關注的熱點話題,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青年化闡釋,用青年青語、生活話語、網絡潮語讓青馬課程“鮮活”起來。

南開大學法學博士、副教授,天津體育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曉華為大家帶來了一堂“不一樣”的雷鋒精神主題講座。呼吁當代青年,要學習雷鋒理想信念“向上”的堅定,工作生活“向善”的姿態,要懂擔當、肯奉獻,在奮斗征程的道路上激昂有為、永不止步。在天津仁愛學院“青馬”講座上,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薛冰以《開辟中國革命的新道路》為主題,帶領學員們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

授課后,趁著“熱乎勁兒”,團區委聯合高校緊鑼密鼓地開展了“青馬面對面”交流研討活動,給同學們來了一次“徹頭徹尾”的精神洗禮。“這次青馬培訓,不僅有緊跟新時代的理論學習,還有高效順暢的學習交流渠道,簡直是太好了!”“這是一次政治理論的集中‘解渴’,讓我品味到了‘理想的甘甜’。”青馬學員們激動地分享著自己的學習感受。

強信心以踐為實 在投身干事創業上求作為

“青馬工程”不僅要“育人”,更要想辦法“留人”。如何將理論成功融入實踐,培育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隊伍,是“青馬工程”教學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在“學習新思想,爭當新青年”——區校“青馬面對面”團組織助力微就業交流座談會上,區第三期青馬學員主動結合自己的學習和成長、工作經歷向學校青馬學員“現身說法”,講述學習和備考經驗,同時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現場解答、對高校青馬學員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對畢業生代表進行就業幫扶指導,以生動實踐推進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引航行動。“年輕經歷挫折少,雞毛蒜皮都煩惱,困難、誘惑永遠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們要永葆一顆強大的內心,給予自己迎難而上的勇氣。在與學校青馬學員的溝通交流中,我們把曾經自己大學生活、學習、就業時的經驗、經歷與他們實時分享,感到非常的親切,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區三期青馬學員、區水務局干部鄭齊欣說。

此次活動是區校、校企共同發展、共促就業的重要舉措,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體現。靜海團區委將以此次“青馬面對面”活動為契機,探索建立良性互動的常態化校地共青團溝通機制,從“小課堂”到“大社會”,從“點亮燈一盞”到“照亮一大片”,團結引領廣大青年投身服務靜海高質量發展中。

來源:天津市靜海區委宣傳部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