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

2023年03月24日09: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正當時 紀檢監察在行動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宏偉藍圖,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明確要求,積極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加強對重點項目、重大資金、重要環節的監督檢查。天津市委、市政府組織實施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等“十項行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提高監督保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感,靠前監督、精准監督,圍繞惠民富民政策落實、村集體“三資”管理、鄉村產業發展等方面強化監督檢查,以實際行動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提供堅強保障。

  本期“圓桌訪談”邀請我市部分紀檢監察機關負責同志,圍繞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談認識體會、話落實舉措。

  訪談嘉賓

  ■ 市紀委監委駐市農業農村委紀檢監察組組長 謝德洪

  ■ 寧河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李煒

  ■ 市紀委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主任 於宏鐸      

  ■ 薊州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 趙景東

  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如何看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意義,在服務保障我市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謀劃?

  李煒: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滿足村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的必然要求。寧河區紀委監委始終把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全面推進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緊緊圍繞“北國江南、水香寧河”發展定位和“鄉村興區”決策部署,督促區委、區政府制定重點任務清單及時間表、路線圖,全面壓緊壓實主責部門的政治責任。結合即將開展的主題教育和寧河區“三個爭先”主題實踐活動,充分發揮維護、保障、淨化、服務職責,在對標爭先中看執行、在敢為爭先中查作風、在創新爭先中找差距,深挖政策落實過程中作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突出問題,堅決糾治工作推進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一批啃食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蠅貪”“蟻腐”,以政治生態的海晏河清助力鄉村振興的蓬勃發展。

  謝德洪:立足派駐機構職能職責,我們以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政治監督服務保障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督促駐在部門及時研究落實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的工作舉措,分解任務,細化為具體項目清單,做到責任明、措施實。堅持紀檢監察監督與黨委督查聯動發力,加強與責任部門的溝通協調、銜接配合,使紀檢監察工作更好融入“三農”工作大局。採取“任務清單+監督台賬”監督模式,完善專項監督、“回頭看”等制度,緊盯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中關於糧食安全、產業振興、鄉村建設、農村改革、農民增收等重要任務指標,抓住“地、技、利、義”等關鍵要害,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農村廁所革命、特色產業培育等重要任務為切入點,切實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

  問:請結合實踐談談,在緊盯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建設、重大資金、重要環節方面,如何做到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

  於宏鐸:我們將涉農專項資金使用管理、結對幫扶困難村產業發展項目、農村“三資”管理等列為重點監督項目,緊盯重點項目申報審批、建設進度,緊盯重大資金分配管理、實施過程,看重要環節落實決策部署是否到位、統籌監管是否有力、協調指導解決問題是否及時。著力整治騙取套取、截留挪用惠農補貼資金,在工程建設中搞暗箱操作、權錢交易等問題,推動健全農村集體資產監管體系。強化“室組地”聯動,定期召開監督調度會、開展聯合檢查,構建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壓實責任、糾正偏差、推動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鏈條監督閉環,打造以監督保障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的全周期管理模式。

  趙景東:緊盯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建設、重大資金、重要環節,由聯系農業系統的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室組”聯動,主動對接區鄉村振興工作專班、區農業農村委,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牢牢抓住產業發展這個重中之重,充分運用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和工作提示函、約談提醒責任人等方式,督促區職能部門和各鄉鎮對產業幫扶項目建設及管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督促問題整改,對利用幫扶項目、使用幫扶資金缺乏統籌、盲目決策,違背農民意願建“面子工程”等責任問題和作風問題,啟動問責程序。自2022年以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已開展監督檢查215次,發現並解決問題26個,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工作提示函10份。

  謝德洪:跟進監督就是要暢通機制、識時達務,我們建立監督專員與主責聯絡員結對、定期分析研判反饋、周跟進月督導季匯報等工作機制。精准監督就是要找准切口、扭住要害,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以800個經濟薄弱村、100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涉及的產業項目為牽引,統籌推動結對幫扶117個產業項目整改落實。全程監督就要有系統思維、一盯到底,我們把政治監督融入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全過程,構建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壓實責任、糾正偏差、推動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鏈條監督閉環。

  問:中央紀委印發的《關於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的意見》指出,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堅決糾治一切影響中央政策落實的突出問題,堅決懲治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行為。對於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有哪些具體部署安排?

  李煒:寧河區紀委監委注意從三個方面實現控增、減存、防變,推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一是開展問題線索“大起底”,從專線投訴、信訪舉報、輿情反映、日常監督、巡察反饋、專項治理等方面排查線索、摸清底數,做到深挖、核查、處置、反饋“四個100%”。二是開展存量案件“大攻堅”,實行雙周調度,加強研判處置,對復雜棘手、久拖不決、反復舉報案件實行專題研判、挂牌督辦、提級辦案,對新型問題、典型案件堅持嚴查速辦、動態清零。三是開展辦結問題“回頭看”,對了結問題開展復查復核,積極破解具體案件反映出的政策執行、服務效能、管理監督、制度機制等方面的深層次矛盾,從源頭上嚴控風腐問題滋生。

  於宏鐸:在具體貫徹落實專項工作中,我室深化“室組地”聯動,堅決糾治以權謀私、違規操作、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腐敗問題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確保鄉村振興政策和資金項目真正惠及群眾。建立健全定期召開推動會、會商研判、定期匯總、信息共享、問題線索移交等五項機制,堅持半月一督導、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總結,及時掌握工作情況、通報發現問題,推動認真整改,實現長效常治。同時,積極探索“融入監督+下沉監督”“互聯網+大數據”監督等方式,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整合運用基層監督力量,凝聚整治工作合力。

  趙景東:薊州區是天津市最大的涉農區,薊州區紀委監委立足薊州之特,將監督的“探頭”重點聚焦到區委鄉村振興“一號工程”、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用途管控、涉農惠農政策補貼資金管理發放、基層農村治理等五大領域,以糾治政策落實和工作推進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兜牢民生底線等為重點,制發工作方案,盯住權力運行的關鍵點及“微腐敗”環節,建立政治監督與政治督察雙輪驅動、紀檢監察監督責任與職能部門主體責任貫通協同等機制,助力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在薊州區落地生根。(記者 徐麗)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