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靜海區:壯大特色產業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4日10:5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壯大特色產業 賦能高質量發展

  3月23日,記者從天津市靜海區“培育特色產業集群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靜海區通過堅持特色產業集群化發展,狠抓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集群培育,今年已有新開工特色產業項目98個,在建特色產業項目189個。

  會上,靜海區副區長趙春興介紹,靜海區已經建立了儲備、新開工、續建、投產“四個項目庫”,採取分級管理、梯次建設的方式,對項目實施統籌推進,形成了項目滾動接續發展的良好態勢。先后有近200個產業項目實現竣工投產,這些項目中既有禾盛醫藥研發制造、巴特瑞退役動力電池拆解再生利用等補鏈延鏈強鏈的骨干項目,也有歐派智能工廠、銀隆鋰離子電池等智能制造的高新技術項目,壯大了靜海特色產業底盤,優化了產業結構,成為靜海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

  今年,靜海區將繼續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發展定位,著力實施一批重點項目建設,為靜海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比如,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全區主要推動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建設,重點推進賽德生物、民祥藥業等生物醫藥項目投產運營。目前,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主體結構已經全面封頂,項目竣工在即。該項目作為天津市與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共同打造的中國醫學科技創新體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的第一個重要成果,將助力天津打造成為京津冀大健康產業發展的高地。另一面,在節能環保產業方面,靜海區依托以天津子牙循環經濟產業區為代表的循環經濟,大力挖掘“城市礦山”潛能。2023年重點推動7個節能環保項目建設,總投資額16.84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3個,投資額為7.04億元,分別為天津北瀛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高精度機床配件項目、TCL奧博(天津)環保發展有限公司廢舊線路板處理技術改造項目、天津動力電池再生技術有限公司新能源動力蓄電池回收再制造及循環利用項目﹔續建項目有4個,總投資額達9.8億元,其中大邱庄鎮天津國孚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10萬噸/年廢礦物油綜合利用項目,投資額共2.1億元,該項目建成后可以解決京津片區廢油污染的問題,同時每年為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區提供約8萬噸優質的再生潤滑油及液壓油產品,預計建成后年產值7億元,年利稅2.1億元,並且為社會提供近200個就業崗位。(記者 劉宇)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