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光大雲繳費:便民服務提速上“雲” 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2023年03月24日11:0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大雲繳費:便民服務提速上“雲” 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原以為必須去稅務局線下辦,沒想到手機上點一點就搞定了。”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王力(化名)在外地工作多年,積累了一些本金后今年決定回家做生意。現在,按照靈活就業人員標准,他直接通過光大銀行“社保雲繳費”小程序就可以完成社保繳納。

  “相比辦稅服務廳排隊辦業務,現在大家更希望能少跑腿、少等候、在線辦、高效辦。”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區稅務局社保工作人員表示,近年來,大眾對於數字服務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需求越來越強烈。2019年尖草坪區約60%的城鄉居民醫保通過“光大雲繳費”完成繳費,到2022年這一比例已超過90%。

  近日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指出,構建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促進數字公共服務普惠化。近年來,“光大雲繳費”通過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生活繳費難題,將服務延伸至個人、企業、政務等各類場景,已逐步構建起開放化、數字化、智能化的便民金融服務生態體系。2022年,“光大雲繳費”年服務活躍用戶達5.8億戶,繳費筆數超過25億筆。

  服務民生,為數字政府建設添磚加瓦

  政務服務,重在“服”民心、“務”民生。《規劃》指出,要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提升數字化服務水平,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對金融機構而言,通過發揮平台生態場景優勢、挖掘提升數據價值、聚焦便利性金融服務等舉措,可以有效地助力提升政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成為連接民生服務的重要紐帶。

  “我省將‘光大雲繳費’等線上渠道作為服務社保繳費群眾的線上窗口,不僅解決了排隊難題,還有效地擴大了便民服務的范圍與規模,對提升社會保險公共服務水平意義重大。”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社保工作人員介紹道。作為青海省醫保線上征收的主要渠道,2022年“光大雲繳費”服務青海省醫保繳費550多萬筆,繳費金額超24億元,為異地就業和偏遠地區群眾提供了更多便利。

  據悉,社保雲繳費作為光大銀行政務繳費服務的典型場景,目前服務已覆蓋全國29個省級行政區,2022年服務用戶1.1億人。此外,“光大雲繳費”地方財政非稅線上代收服務已覆蓋全國30個省級行政區、交通罰沒款線上代收服務覆蓋18個省級行政區,服務輸出至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和各省、市級政務服務平台80余家,憑借完整的閉環服務體系及“小、快、靈”的線上渠道優勢,有效助力政務服務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

  數實融合,助企業數字化運營提速增效

  企業作為宏觀經濟運行的最小構成,進行數字化轉型必要且迫切。其中,實現企業繳費線上化是企業進行數字化運營的重要一環,可有效降本增效,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北創科技園坐落於江蘇省無錫市,整個園區的基礎服務費用收繳工作由其子公司承擔。筆數繁多、費用瑣碎、收繳工作量較大,工作人員陳峰(化名)對此深有感觸。“園區現有140多家入駐企業,每家企業都要繳納電費、水費、停車費等費用。過去傳統模式下,我需要手工核對各類費用收繳情況,對賬工作繁瑣,數據需要反復核對。”

  陳峰介紹,近期園區與光大銀行達成合作,通過線上繳費平台統一代收園區內各類費用,安全、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財務工作效率。在此模式下,園區工作人員通過線上繳費平台可以一目了然確認企業交費情況,企業也無需到園區排隊交費。

  《2022年中國便民繳費產業報告》指出,企業繳費市場發展和進步空間大,但現階段仍存在服務個性化不足、技術支持不足、財務過程復雜、繳費結果通知不及時等典型痛點,需要金融機構持續發力。為此,“光大雲繳費”不斷優化平台運營能力,為收費方和繳費方提供穩定、流暢、安全的線上繳費綜合服務,助力企業數字化管理水平加速提升。

  據了解,“光大雲繳費”企業繳費服務,不僅為企業提供線上轉賬繳費服務,還提供包含賬單錄入、數據查詢、明細下載等覆蓋跨行對公支付、跨行委托收費等綜合繳費服務,促進企業大大提升各類收費工作效率。

  普惠縱深,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

  “十四五”規劃中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作為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內容。《規劃》強調,要推進數字社會治理精准化,以數字化賦能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數字便民繳費服務為下沉市場繳費體驗提升、城鄉差距縮小提供了可能,成為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突破口”。

  對於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光大雲繳費”堅定踐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發展策略,推動便民繳費服務數字化、智能化向省、市、縣三級持續縱深推進。目前,“光大雲繳費”的電費、通訊費、有線電視費等線上繳費代收服務已覆蓋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供暖費繳費代收服務覆蓋全部北方供暖區,水費、燃氣費繳費代收服務地級市覆蓋率分別達到84%、73%。

  未來,光大銀行將繼續堅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化金融科技賦能,激活數據潛能,有序推進數字普惠金融發展,助力數字社會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光大力量。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