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城建大學“思政導師開講啦”:厚植家國情懷 弘揚英烈精神

2023年03月24日13:10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24日電 近日,鳴飛大講堂“思政導師開講啦”在天津城建大學“革命豐碑展館”舉行。本次座談會以“厚植家國情懷 弘揚英烈精神”為主題,邀請到天津城建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導師,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天津銀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天津市勞動模范”“天津市雙擁模范”“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王貴武,以及1998年抗洪烈士丁雲峰的母親楊友蘭、2008年抗震烈士張鵬的母親高開鑾和1998年抗洪烈士梁力的父親梁承伯來校為青年學子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課”。

座談會上,王貴武與學生分享了自己退伍后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的歷程,以及從1998年起尊認17位烈士父母為自己的父母,替烈士們為父母盡孝養老,25年如一日踐行“烈士為國盡忠,我替烈士盡孝”諾言的故事。王貴武表示將一如既往履行承諾,努力把企業做大做強,更好地回報組織、回饋社會,孝敬烈士父母。

互動環節,王貴武對學生的提問進行了耐心地回答。在座的同學聽了王貴武分享與烈士父母的故事,了解了王貴武堅持25年為烈士父母盡孝的初衷以及建立“英雄母親之家”,接媽媽們到天津養老的舉動和其中的細節,深受觸動。

三位烈士父母向學生講述了與“天津兒子”王貴武之間的“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親情故事。王貴武從生活上扶持幫助烈士的家庭,從情感上給予了烈士親屬極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與他們結下了深厚的母子情、父子情。烈士的父母們在講述時數次潸然淚下,也感動了在座的每一位學生。

這樣一堂特殊的“思政課”使天津城建大學的學生深受教育,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感想。

外國語學院預備黨員武鎮淵說:今天有幸與王貴武董事長和三位烈士父母面對面地交流。我們作為青年學生不僅要珍惜烈士們用生命換來的歲月靜好,更要學習這種精忠報國,盡孝於民的精神,厚植家國情懷。

國際工程學院學生張澤雨說:通過現場聆聽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領悟到了頗多寶貴的精神。這堂思政課讓我明白做人要以德為先,無論身處什麼環境,都要堅持自己的原則和底線,時刻以道德約束自己的行為規范。同時,我們也要有信仰,忠於黨和國家,努力提升自我,成為優秀人才,並且懂得感恩,回饋社會。

城市藝術學院學生唐瑋說: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無論身處何地,都要追思英杰,緬懷先烈,我們沐浴其輝,朗照心田,要繼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奮勇當先,時刻肩負使命與擔當,弘揚愛國情懷,爭做時代先鋒。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