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5日08:0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前往濱海新區、東麗區,深入企業進行調研。陳敏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以科技創新引領制造業轉型升級,積極盤活存量、擴大增量,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市領導劉桂平、王力軍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陳敏爾、張工來到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詳細了解空客天津合作項目總體布局、生產運營、產業配套情況,走進生產車間,察看生產流程和項目進展。自2008年9月至2023年2月,空客天津總裝線已累計交付飛機644架,目前已開始部分生產A321機型。陳敏爾希望企業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爭取早日投產達產,叮囑隨行有關負責同志要發揮好項目帶動作用,增強服務配套能力,進一步提升合作能級,促進我市航空產業集群發展。

  位於東麗區華明高新區的天津愛思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研發航空航天碳纖維復合材料的高新技術企業。陳敏爾、張工來到這裡,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發展、技術應用、市場銷售等情況,與公司負責人深入交流,詢問企業發展中有什麼困難和問題。陳敏爾要求有關區和部門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著力構建良好創新生態,促進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成長壯大,為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貢獻。

  在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陳敏爾、張工走進科技展廳、實驗室,了解企業發展、業務布局、創新成果等情況。陳敏爾對中汽中心在汽車領域科技創新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勉勵企業堅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大技術攻關力度,在檢測認証、智能網聯、產品開發、技術服務、行業智庫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為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

  陳敏爾在調研時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重要部署。要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瞄准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功能定位,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以科技創新引領制造業發展、賦能實體經濟,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更好發揮鏈主企業的帶動作用,抓好優勢企業產業鏈招商和擴大再生產,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強化成龍配套,推動產業集群發展,不斷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要加大“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力度,“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支持企業加快科技創新、技術改造,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形成“專精特新”企業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部署,領導干部帶頭深入企業,關心關注企業發展和經營情況,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多聽企業家意見建議,健全完善助企服務機制、服務政策,真心實意為企業出實招、辦實事、解難題。

  市政府秘書長,市有關部門和濱海新區、東麗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於春灃 劉國棟)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