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印發實施方案提升石化化工產業能級 今后三年年均產值增長超10%

2023年03月26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后三年年均產值增長超10%

  為加快實現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功能定位,深入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石化化工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日前,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天津市石化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提升我市石化化工產業能級,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提高本質安全和清潔生產水平,著力構建高端化、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的現代石化化工產業體系,為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底,我市石化化工行業基本形成自主創新能力和高端產品保障能力強、結構布局科學、綠色安全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帶動周邊區域及相關產業發展。

  方案明確了堅持創新驅動、優化產業布局、打造智慧園區、強化項目支撐、統籌要素保障、堅守環保底線、筑牢安全紅線七方面重點任務,提出了今后三年五方面具體發展目標。

  ──規模效益穩步增長。全市石化化工行業年均產值增長10%以上,形成全國重要的煉化一體化生產基地,烯烴、芳烴等基礎原料的保障能力顯著增強。新增2至3家規模超過100億元的龍頭企業、培育15至20家規模超過10億元的骨干企業及一批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企業。

  ──創新能力明顯增強。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日益完善,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研制一批重大成套設備和核心零部件,建成一批綜合性服務型研發平台和中試轉化基地,培育一批業務精湛、結構合理的創新型人才隊伍。全市石化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5%以上,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家,建成國家級和省級研發創新平台20個以上。

  ──產業布局更趨合理。鼓勵符合產業政策和導向的現有石化化工生產企業逐步搬遷進入南港工業區,提高產業聚集度,實現園區化、集約化發展。引導園區構建綠色安全低碳的高質量發展格局,高端產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競爭能力明顯增強。

  ──產業結構更加優化。嚴格項目准入門檻要求,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大力發展高端精細化學品和化工新材料,提升產業鏈整體競爭力。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石化化工行業融合,實現數字化轉型。全市石化化工行業精細化率超過50%,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超過40%﹔重點企業主要生產裝置自控率達到95%以上,建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智能工廠。

  ──綠色安全全面提升。堅持資源和能源循環利用,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發展體系,積極探索綠色生產方式,促進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單位增加值能耗和碳排放明顯下降,企業主要污染物排放達到行業標准要求。冷能、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能源佔比力爭達到10%以上,工業副產品氫氣回收利用率達到95%以上。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進一步增強,本質安全水平顯著提高。(記者 陳璠)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