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強化依法治水 守護河湖生態

2023年03月27日14:3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依法治水 守護河湖生態

  春日的於橋水庫,碧波蕩漾、雲水相依。岸邊蘆葦魅影婆娑,水中飛鳥翩躚起舞。一個個美麗畫面被相機定格,這裡是攝影愛好者鐘愛的採風地。

  美景相伴,一場“春雷行動”如期而至。水務、公安、農業、屬地政府等聯合治理庫區機動船隻非法捕撈、“毒魚、炸魚、電魚”和非法放生的專項執法行動正在展開。市區聯動、多方配合,守護天津“大水缸”。

  天津因水而生,因河而興。全市境內共有一級行洪河道19條、1100公裡。薊運河、潮白新河、北運河、永定河、海河干流、獨流減河等海河流域重要河道皆經天津入海,是天津市生態環境的重要載體。

  保護河湖,就是守護城市“生命線”。近年來,天津把河湖水事執法擺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斷提高水務綜合執法水平,強化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加強與司法銜接力度,持續打擊涉河湖違法犯罪,守好一方碧水。

  市區聯動 亮出依法治水利劍

  “這幾年,於橋水庫規范捕魚、禁止釣魚,水面上拉起了100多公裡的護欄,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春季候鳥成群,採風隊伍越來越壯大。”翠屏湖畔,攝影愛好者老於向記者細數多年跟拍“大水缸”的變化。

  於橋水庫是引灤入津水利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21年起,每年3月至6月,市水務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會同市公安局環食藥保衛總隊、公安薊州分局、薊州區水務局、薊州區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庫區各鎮政府等部門開展嚴厲打擊機動船隻非法捕撈等違法行為的專項執法行動。2022年,累計開展執法巡查69次,立案117起,作出行政處罰決定103起。

  “通過專項行動治理,違法行為明顯減少。2021年發現並處理機動船隻捕撈80余起﹔2022年發現並處理30余起。巡查管控、不定期聯合執法貫穿全年,在執法同時開展普法宣傳,增強群眾守法意識,取得了顯著效果。”市水務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執法綜合室副主任王志強說。

  2021年,天津市整合分散的水務執法力量,成立了天津市水務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成為水務行政主管部門依法授權、依法委托的執法新主體,負責處理全市所有水事有關違法違規行為。

  “改革前,供水、排水、河道、防汛等部門都有各自的執法隊伍。管理與執法合一,力量分散,執法成本高、效率低。改革后,總隊下設7個直屬支隊,覆蓋全市16個區。在區級層面,市內六區依托住建、城管等部門,增設水務執法職權,配齊專職執法人員,其他各區成立區級執法支隊,形成市區一體、齊抓共管的格局,織密了執法監管網。”市水務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高孟川說。

  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各級執法人員對供水、節水、排水、水利工程建設、河道管理等多領域執法,以打擊機動船隻非法捕撈、“毒魚、炸魚、電魚”、非法放生、非法垂釣、非法旅游及破壞水利設施、河道阻水障礙物及防汛保安、違法排水等10余個專項執法行動為抓手,依法打擊各類涉水違法行為。

  2022年,全市各級水務執法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3.75萬人次,巡查河道37.69萬公裡、水域面積2.25萬平方公裡,制止水事違法行為415起,立案查處水事違法案件1214起,有力維護了河湖水事秩序。

  水行政執法+檢察公益訴訟

  合力打擊違法行為

  北大港濕地是天津市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在北大港濕地保護區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方面,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調機制發揮了積極作用,解決了一系列河湖管理突出問題。

  位於獨流減河附近的一家發電廠,排水設施經過整改后,冷卻水並入了生產循環系統。而在這之前,這些水直接排放入海,導致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內的獨流減河河段水溫升高。在處理這起破壞濕地生態行政公益訴訟案中,濱海新區檢察院制發檢察建議,責令監管責任單位對該發電廠損害濕地生態的行為進行整改,並賠付生態環境損害賠償金,切實保護了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生態。

  攥指成拳,凝聚合力。近年來,市水務局深入落實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積極聯系市檢察院,就落實最高檢、水利部《關於建立健全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的意見》進行對接,明確天津市水務領域檢察公益訴訟的適用范圍,並細化案件移交等協同聯動配合機制有關內容,積極探索運用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解決河湖管理突出問題,攜手共護一泓清水。

  執法與普法同行

  柔性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

  去年3月,水務執法部門對薊州區下倉鎮一名村民在薊運河灘地種植阻礙行洪林木的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當事人不服行政決定,向天津市人民政府申請行政復議。

  經復議,認定水務執法部門作出的行政決定合法有效。在陳述申辯和聽証后,當事人認識到了自己的違法行為可能造成危害后果,主動移除樹木,恢復了河道原貌。水務執法部門依據有關規定,對當事人作出不予行政處罰的決定。

  “處罰是手段而非目的。遇到因對涉水相關法律法規不知悉、不熟悉導致的違法行為,首次違法不帶有主觀惡意,未造成社會危害直接后果的,以批評教育為主。”市水務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程志剛說。

  “首違不罰”的柔性執法方式,讓行政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違法者在接受執法過程中,不隻感受到法律的剛性,也感受到法律背后的法治精神。

  與此同時,將普法融入執法全過程,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不僅提高了執法效率和公信力,也讓普法真正走進群眾心中。

  近年來,水務部門利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向大眾宣傳法律知識。以身邊人普法、執法中普法、共建中普法等多種形式宣講水法律法規。眼下,正值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期間,全市各級水務部門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營造全社會節水護水法治氛圍。(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