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制造業活力涌動干勁十足 今年力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

2023年03月27日14:4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制造業活力涌動干勁十足

  擰緊螺絲,上緊發條,三月春光裡,“干勁十足”成了天津制造業的關鍵詞。工廠車間內機械臂上下揮舞、工業互聯網“雲端”實時傳送數據、工地上大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制造業蓬勃發展的活力處處涌動。

  天津福萊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一季度迎來“開門紅”,看著工人們加緊組裝智能化柔性屏自動貼附設備的忙碌身影,企業創始人朱奎鋒向記者分享起好消息:“今年上半年的訂單都排滿了,我們算了算,產值已與去年全年的產值持平。因此今年企業也定下億元的目標,大家全力拼一拼,爭取比去年翻一番。”

  說起訂單增長原因,朱奎鋒分析,眼下全國工業快速復蘇,福萊迪所服務的半導體和泛半導體頭部企業加大生產,對智能化設備需求隨之增加。“我們的技術不斷更新迭代,始終位於國際先進水平,也讓訂單源源不斷。比如自主研發的‘一鍵換型’技術,讓設備隻需四小時准備時間,就能把生產線在手機屏、平板電腦屏、智能穿戴手表屏等柔性屏間自由切換,貼附精度達到人工很難做到的0.01毫米。”他表示,去年記者到企業採訪時,設備貼附一張屏幕需4.5秒,已比人工6秒完成快上1.5秒,“如今我們把速度提升至3.8秒,再快一步,客戶年產值有望提升數十億元。”

  技術水平行業領先,和企業堅持研發創新密不可分。“每年研發經費佔營收8%以上,我們了解到天津很多企業都在加大研發力度,加快產學研合作。”朱奎鋒介紹,福萊迪最近就在西青開發區指導下,同天津理工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合作成立微電子高端裝備研究院,用高校科研成果為企業診斷,優化生產工藝流程、提升改造等。“這就好比企業以前是‘曲線跑’,在高校技術成果賦能下變成‘直線跑’,跑起來更快。”他形容道。

  雖說福萊迪體量並不大,員工不過60余人,但仍以每年營收30%以上的增速飛速發展,正是天津“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良好發展局面的生動體現。特別是一批中小企業持續發力,已成為強鏈補鏈的重要力量。朱奎鋒說:“去年獲評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今年我們在市工信局等部門的幫扶下,對標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向前沖。”

  企業未來可期,天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施工圖”也正加速繪制。在近日召開的2023年度全市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傳來催人奮進的消息:今年,天津力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抓好總投資超2000億元的新一批100個重大工業項目,實施100個重點技改項目﹔加快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步伐,培育100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力爭新增國家級單項冠軍10家,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60家以上,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00家……

  “今年,市工信局將持續完善制造業領航企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創新型中小企業等優質市場主體梯度培育體系,發展服務型制造,強化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提升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除著力培育制造業領航企業和單項冠軍外,還將打造多元梯度培育體系架構,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專業化水平高的中小企業。同時,持續落實國家和本市出台的各項支持政策,全力推動工業企業降本增收,提升企業信心和能力。(記者史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