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李家鼎
2023年03月2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九載春華秋實,鐫刻不朽印記。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明確將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國家戰略,強調“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天津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實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譜寫新時代京津“雙城記”,全力推動北京創新資源與天津研發生產轉化優勢互補、緊密銜接,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在津沽大地走深走實,結出累累碩果。

  做強承接載體,已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6900個,資金到位額超1.2萬億元

  眼下,總佔地26畝的中冶邁克(天津)液壓科技有限公司新廠區已拔地而起。“3月份投產后,預計年產值3個億,比過去翻一番。”公司董事長助理宋大維介紹。

  一年前,中冶邁克因在京用地成本增加,增產擴能遭遇瓶頸。公司高層反復研究,對比政策、交通、用地成本等多重因素,最終決定搬遷至天津寶坻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上午簽約拿地,下午工程隊就進場施工了。”宋大維說,科技城為中冶邁克制訂了專屬落地方案,提供“店小二”式服務,協調20多個部門聯動推進,項目審批要件全部前置辦理。今年剛開春,科技城管委會又派人上門服務,幫助公司打通生產環節堵點,從而實現“竣工即投產”。

  怎麼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打造的“類中關村”服務模式和產業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更深層次的是,我們探索京津之間市場化合作機制,中關村不隻輸出品牌,還有資本、團隊、理念,雙方形成了有機的利益共同體。”京津中關村科技城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浩介紹,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是中關村在京外第一個重資產投資項目,中關村發展集團持股比例56%,已累計投入15億元。

  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天津有力有效推進錯位承接,全方位深化與國家部委、央企、大院大所和北京市合作,逐步構建起以濱海新區為綜合承載平台、各區專業承載平台為支撐的“1+16”承接格局。目前,天津已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6900個,資金到位額超1.2萬億元。2023年,預計新增承接項目投資額將超1600億元。

  《天津市支持重點平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措施(試行)》《天津市支持重點企業發展服務保障指引(試行)》等政策也先后出台,落實人才落戶、子女入學轉學、醫療服務等配套支持政策,為符合產業定位的重點企業在津發展創造便利條件。

  深化產業協同,推動發展項目“在京孵化、在津落地”

  位於北辰區的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產車間內,一個個精細打磨的新型氣動控制元件陸續下線。

  SMC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氣動元件制造和銷售商,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機床、醫療等行業。當初擴產能為新廠選址時,正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北辰區制造業產業配套完善,有利於我們在北京的研發成果應用落地。”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清海說,來到天津后,企業發展加快,去年12月產值同比增長61%。

  加快推動北京創新資源與天津研發生產轉化優勢互補、緊密銜接,北辰區積極拓展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的深度廣度。“我們將加快發展壯大高端裝備產業園,發揮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圍繞綠色能源、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等產業,打造承接首都資源新高地。”北辰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劉俊凱說。

  走進武清區軌道交通產業園,鐵科縱橫(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12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加緊生產。公司副總經理於軍介紹,今年一季度公司訂單產值預計1.9億元,同比增長15%。

  鐵科縱橫2014年落戶武清區,承擔著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眾多研發成果的落地任務。乘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東風,武清區深化與北京優勢資源對接,統籌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人才鏈一體推進,目前已形成近50家軌道交通企業的產業集群,實現動力、控制、信號等產業鏈全覆蓋。

  武清區近年來提出“前移引育端口”的思路,通過在北京設立協同創新中心、離岸協同平台、眾創空間等,打造京津雙向協同創新綜合服務平台。“作為天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我們將加快健全‘產、學、研、用、金、服’體系,讓‘在京孵化、在津落地’的思路舉措轉化成更多成果。”武清區委書記劉惠說。

  圍繞“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功能定位,天津加快推進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深入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2022年,信創、生物醫藥等12條產業鏈增加值佔天津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77.9%。

  優化服務舉措,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

  渤海灣畔,天津港集裝箱碼頭裝卸作業繁忙。百余標准箱貨物通過綠色通道出港裝車,半日內即可運抵雄安新區。

  “我們開通綠色通道,將港口服務功能及相關海運物流資源在雄安進行匯集和前置,實現對客戶的零距離服務。”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介紹,2019年8月,天津港在雄安新區設立了天津港集團雄安服務中心,以雄安新區周邊3個物流節點為支撐,為雄安新區的外貿進出口企業提供“一站式”港口物流服務。2022年,天津港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集裝箱操作量超過1.3萬標准箱。

  天津港強化服務首都、服務津冀、服務輻射腹地功能,開通運行天津港至北京平谷班列,天津港至河北邢台、高邑等地海鐵聯運班列,與環渤海12家港口共同發布聯合服務倡議,做強環渤海“天天班”“兩點一航”服務,強化京津冀、環渤海地區經貿聯系互動和生產要素流通。近4年,環渤海內支線運量年均增長50%以上。

  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東段通車,從天津港出發,1.5小時直達雄安新區﹔天津職業大學牽頭組建“津雄職教發展聯盟”,天津第一商業學校、第一輕工業學校等職業院校通過合作辦學、成立雄安班等方式提供技能培訓服務﹔從全市45家醫療衛生機構選派專業技術人員200多人次為雄安新區提供專業技術幫扶﹔寶坻區、武清區等毗鄰區主動加強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合作交流……天津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今年1月,天津市委、市政府聚焦事關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提出實施“十項行動”,其中“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居於首位。天津將項目化、清單化落實落細各項任務,推動協同發展往深處拓展、在實處見效。天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未來5年,天津將更好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奮力書寫天津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