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邁向更高水平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3年03月28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邁向更高水平

  近日,就京津冀產業協同相關重點、熱點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南開大學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院秘書長張貴。

  記者: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9年來,三地在產業協同發展領域取得了哪些成效,解決了哪些區域發展難題?

  張貴:產業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四個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是檢驗協同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准,也是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的關鍵。9年來,天津累計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6900個,資金到位額超1.2萬億元﹔2022年,河北承接京津轉入單位4395個,2014年以來累計轉入4.39萬個,其中近八成為北京轉入。

  9年來,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始終遵循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思路,系統回答了人口經濟密集地區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按現價計算,是2013年的1.8倍。經過不懈努力和辛勤建設,三地產業承接對接縱深推進,解決了諸多長期以來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

  記者:當前,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呈現哪些新特征、新趨勢?

  張貴: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區域協調發展作出了更加長遠、更加系統的戰略部署和總體安排,為推動新時代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明確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期間及未來一段時間,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將呈現諸多新特征、新趨勢。

  區域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緊密結合。當前,北京一批醫療、教育單位等積極向津冀轉移,京津“同城效應”顯著強化,區域間產業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建設穩步推進,三地產業發展有序整合。

  津冀提升非首都功能承載力與增強本地吸引力有機銜接。津冀借助北京科技資源,打造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京津合作示范區等特色鮮明、功能較強的承接平台。充分運用市場化機制,不斷優化承接結構和發展環境,形成“北京研發—津冀轉化”格局,促進區域創新空間與物理空間融合。

  區域產業一體化與區域協同創新並行,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未來產業成為賦能區域產業體系的新風口。京津合力發展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一批北京龍頭企業在天津布局。京冀圍繞重點承接平台體系,推進產業鏈與創新鏈、價值鏈等融通發展。

  產業協同發展動力由促進工業發展向推動城市功能再造轉變。天津系統謀劃城市空間發展格局,破解產業空間瓶頸,引導北方漢王、聯匯智造、深之藍等新興產業企業和高質量項目落地津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賦能加速。

  記者: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有哪些新的發力點?

  張貴:要著力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破解瓶頸,推進區域產業鏈深度融合,夯實區域經濟增長根基,打造區域產業競爭新優勢。

  要更加注重打造現代化生態型產業體系和高端產業共生體系。推進延鏈聚帶,順應產業鏈區域化、集群化趨勢,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效﹔建強特色集群,聚焦服務業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發揮北京輻射帶動效應﹔注重產業生態建設,聚焦園區載體功能復合,激活產業生態的“核聚”效應。

  要推動三地實體經濟由“生產型制造”向“研發服務型智造”轉變,攜手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聚集科技重大專項和首都科技資源,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搭建生態平台,引育“雙創”載體,營造協同創新的生態環境。

  要立足北京新“兩翼”建設和京津“雙城記”的獨特優勢,以交通干線為紐帶,以現代化都市圈為重心,准確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布局,共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提高中心城區輻射力和綜合承載力,探索多種產業發展載體﹔補足都市組團“短板”,探索構建科學合理的現代化都市圈、大都市城鎮體系﹔加快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推動形成優勢互補、分工合理、良性互動的產業一體化發展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