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3年03月28日09: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按照“產城人景文”理念,目前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完成一期4.19平方公裡基礎設施開發和7萬平方米協同中心建設,累計入駐市場主體1075家,引進實體項目9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近80%

   今年,加快二期5.25平方公裡開發建設,一季度對接近100個項目,引入市場主體51家。其中,購地型項目1個,總投資6000萬元﹔服務型總部型項目12個,租賃面積1953平方米﹔注冊型項目38家

  寶坻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生機盎然的春日,在寶坻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朝氣蓬勃的景象。

  光環新網寶坻雲計算基地二期項目正加緊建設。光環新網(天津)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書恆說:“這裡是光環新網目前投資最大的一個項目,以這個項目為載體,我們計劃將引入雲計算產業鏈上百家企業。”

  光環新網是一家來自北京的企業,主要為華為、網易等提供數據存儲計算業務。企業投資120億元在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分四期建設科技創新數字產業園,為天津制造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數據存儲以及雲計算服務。目前,項目一期主體結構已經基本完工,預計今年8月投用。

  除了光環新網二期,海力特、華強誠信、玖通科技等京津中關村科技城重點項目以引領之勢拉開了新一年項目建設的序幕。

  作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載體及京津兩市合作的重要平台,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進入發展的快車道。按照“產城人景文”理念,目前科技城已完成一期4.19平方公裡基礎設施開發和7萬平方米協同中心建設,累計入駐市場主體1075家,引進實體項目9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近80%。

  今年,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將加快二期5.25平方公裡開發建設,推動南開中學科技城學校等一批公共配套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科技城的載體功能。在產業組織上,積極與北京中關村招商隊伍共建合作,成立產業用地、樓宇租賃、高端醫療、服務型總部型、基金創投等5支專業招商隊伍,充分發揮50余家招商機構作用,打好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活動招商、駐點招商等組合拳,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和現代服務業“4+1”主導產業發力。今年一季度對接近100個項目,引入市場主體51家。其中,購地型項目1個,總投資6000萬元﹔服務型總部型項目12個,租賃面積1953平方米﹔注冊型項目38家。

  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塑造發展新優勢。通過打造“類中關村”產業生態環境,在審批、金融、人才等方面為企業提供發展支持。在“拿地即開工”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竣工即投產”模式,全面打通企業投產投運前“最后一公裡”,努力用政務服務速度換取企業發展的“加速度”。(記者 杜洋洋)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