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穩步實施總投資1.5萬億元謀劃儲備項目

2023年03月28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步實施總投資1.5萬億元謀劃儲備項目

  記者3月27日從天津市濱海新區獲悉,濱海新區今年穩步實施總投資1.5萬億元的謀劃儲備項目、確保總投資1615億元的223個新項目開工、加快總投資7489億元的660個項目建設、推動209個項目投產運營,以重大項目建設落實制造業強市戰略,支撐全市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制造業是經濟的支柱和基礎,也是我市經濟的基本盤、增長的主動力。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尹曉峰表示,“我們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對傳統產業堅持數字賦能、技改支撐,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對新興產業,瞄准國際產業發展方向,在生物制造、細胞和基因治療等領域布局10個未來產業集聚區,搶佔未來產業賽道,構筑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記者了解到,濱海新區按照“制造業立市”戰略部署,立足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區定位,以智能科技產業為引領,鞏固綠色石化、汽車、裝備制造3個優勢產業,壯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3個新興產業,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延伸產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今年,濱海新區深入實施產業強基、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韌性強化、兩化融合賦能等6項工程,同時在爭取政策資金、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提供服務保障。

  “以新能源產業鏈為例,濱海新區有鋰離子電池、風能、太陽能、氫能4條子鏈,尤其是鋰離子電池,我們高水平建設鋰離子電池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這類創新平台,支持鋰電池關鍵材料向高端化延伸,並且創建濱海新能源基地,形成一批鋰離子電池研發生產聚集區。”濱海新區副區長張桂華透露,到2025年,新能源產業鏈產值將達850億元,到2027年突破1000億元,濱海新區將成為北方規模最大的新能源產業制造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濱海新區汽車產業體系完備,聚集了以一汽豐田、一汽大眾和長城汽車為代表的5家整車企業及200多家配套企業。按照規劃,濱海新區汽車產業瞄准新能源化、智能化、網聯化方向,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發揮國家新型工業化汽車產業示范基地和國家級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優勢,依托經開區汽車產業主題園區、保稅區氫能產業園,開辟氫燃料電池商用車新賽道﹔在智能網聯車領域,建設經開區汽車電子產業園﹔在核心零部件領域,建設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天津)有限公司電動汽車驅動電機、敏實北方總部基地等項目。(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