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公安局出台22項措施 群眾通過“一窗通辦”可辦理140項公安業務

2023年03月28日10:0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派出所解決了所有問題”(圖)

  謀定而快動。聚焦服務保障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22項措施。3月27日上午,在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這些措施的同時,各個服務窗口已經准備就緒,確保“任務圖”見行見效。

  “一窗通辦”方便群眾“就近辦”

  3月27日11時,在公安南開分局王頂堤派出所,來津打工兩年多的梁女士收獲意外之喜──跑一個地方交了材料,把該辦的事都辦了。“我之前咨詢過身邊人,告訴我得跑幾個地方才能把事辦下來,我和老公都跟單位請了假,沒想到,在家門口派出所解決了所有問題。”

  夫妻倆都是集體戶口,剛買完房,梁女士想把孩子接到身邊。從集體戶口轉家庭戶口,戶口從遷移到落戶,除了派出所,還要到轄區的人口服務管理中心,取得落戶地准遷証后,要到原戶口所在地辦理戶口遷移証,這其中的奔波,在此次市公安局出台的22項措施裡被全部“取消”──實施公安服務“一窗通辦”。在轄區內人口相對密集、經濟較為活躍、業務辦理量較大的32個派出所,試點公安服務“一窗通辦”,群眾在試點派出所可辦理涉及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四大類140項公安業務。

  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指揮中心主任任鋒介紹,公安服務“一窗通辦”具體包括:機動車駕駛証期滿換証、機動車臨時通行牌証核發、補領機動車駕駛証、申請注銷駕駛証、核發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等58項交管業務﹔出生登記戶口、市內戶口遷移、外省市戶口遷入等73項人口業務﹔邊境管理區通行証、自行招用保安員單位備案、犬類准養証核發等4項治安業務﹔出入境記錄查詢、普通護照號碼查詢等5項出入境查詢業務。此外,在“一窗通辦”派出所增設“大堂警官”,由專人為辦事群眾答疑解惑,提供核實申辦材料、輔助掃碼排隊等引導服務。后期,全市“一窗通辦”派出所將逐步拓展至207個,並持續進行鞏固和提升,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辦”。“一窗通辦”派出所名單、地點、辦理事項清單等具體詳情,市民可登錄天津市公安局互聯網門戶網站進行查詢。

  服務國家和我市重大發展戰略

  除了用就近就便的服務為民生幸福“加碼”,市公安局還在服務國家和我市重大發展戰略上務實功、出實招。此次出台的措施裡,在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上,京冀戶籍在津的群眾因參加考試、競賽、入職、就醫等原因,需要加急制作居民身份証的,可在我市范圍內任意身份証業務受理點就近提出申請,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京冀公安機關完成審核簽發后,我市公安機關3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証。與京冀兩地公安機關推進新車注冊登記預選機動車號牌、普通護照號碼查詢、爆破作業人員許可等9個事項的同事項名稱、同受理標准、同申請材料、同辦理時限、辦理結果互認。滿足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電子印章跨區域、跨平台互認三地政務需求。

  持續推進“跨省通辦”──外省市戶籍人員在津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監護人代辦的除外),申請人可向我市受理點提出辦理申請,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審核完畢后,我市公安機關10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証,申請人到原受理點領取証件。

  助力提升國際交流便利度──對持有效簽証入境,從事投資創業、科研經貿等活動的外國人,可換發多次簽証証件,為其提供出入境往返便利。對應邀入境到我市從事緊急商務、工程搶險或者具有其他緊急入境需要的外國人,持有關部門或接待單位出具的邀請函件,可為其簽發口岸簽証。對符合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條件、由京津冀指定口岸入境的外國人,可免辦簽証,在我市行政區域內停留144小時。

  方便外籍人才在津發展──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我市“十大產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等重點項目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優先辦理永久居留手續。對經我市人才主管部門認定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家屬,可辦理2年至5年長期居留許可。實現外籍高層次人才簽証証件“立等可取”,對緊急必要情形的提供上門辦証服務。

  促進和保障經濟要素繁榮活躍

  市公安局此次出台的措施還包括促進和保障經濟要素繁榮活躍。

  助力汽車消費市場繁榮發展。實施待銷售二手車單獨簽注,不斷促進和活躍我市二手車流通經營。在有條件的汽車交易市場設立登記服務站,提供購車后現場辦理登記“一站式”服務。擴大自貿區交管服務站業務范圍,擴展二手車轉讓待出口、臨時入境車輛登記等業務,進一步便利企業群眾“一站式”辦結平行進口車登記、二手車出口等業務。

  主動服務會展經濟發展。在“天津網上辦事大廳”已實現“大型群眾性活動一網通辦”、辦理時限由7個工作日壓縮至4個工作日的基礎上,持續提升服務會展經濟水平,通過為企業提供申報要件“明白紙”、現場指導等方式,超前幫助企業准備相關申報材料,為企業快速辦理會展活動提供便捷服務。加強涉展會知識產權保護,會同行政主管部門開展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和宣傳工作。

  開展“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開展重點企業包聯服務,努力解決企業在員工落戶、車駕管等方面的問題,助力企業不斷投資天津、根植天津,推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天津。

  深化“企業服務日”機制。健全與中小企業協會、互聯網行業商會等社會組織的聯系機制,通過定期走訪、召開座談會、上門征求意見等形式,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服務保障。

  推廣建設“融合型”警務室。在部分醫院、企業、商場試點的基礎上,在不同行業領域推廣建立集合治安隱患整治、矛盾糾紛化解、治安巡查防控等多種功能的“融合型”警務室,不斷增強企業內部安全和抗風險能力。

  提升治堵保暢能力水平。通過優化交通組織、完善交通設施、開展路面治理等方式,在中心城區學校、醫院、商圈等周邊交通流量大的重點路段打造18個秩序更加井然、通行更加順暢的精品路口。(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