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檢察機關啟動專項行動 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8日10: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快速受理案件、快速處理案件、快速返還涉企案件財物……扛起法治擔當,涵養營商沃土,3月27日,天津市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啟動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主要包括十項內容:一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開展服務民營企業調研走訪行動,研究找准檢察機關服務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增強工作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二是優化檢察機關法律服務供給。開展提升企業法治化經營水平引領行動,通過開展法治宣講、“企業家法治會客廳”等活動,幫助民營企業解決法律問題,提高風險防控能力。三是全力打造安全穩定的經濟發展環境。開展重拳整治侵害民營企業權利違法犯罪行動,增強企業“安全感”。四是堅持謙抑審慎善意文明規范司法。開展辦理涉民企案件質量效率提升行動,依法快速、精准、穩妥辦理涉民企案件,最大限度降低辦案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五是堅持治罪與治理並重。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深化行動,“能用盡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全面提升辦理企業合規案件的規模質效。六是以高質效法律監督促進執法司法公正。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訴訟權益保護行動,與其他司法機關共同維護民營企業的訴訟權益。七是凡訴必接、凡問必答、凡辦必結。開展涉民企控告申訴化解行動,有效降低民營企業維權成本,減輕企業訴累。八是探索開展預防性公益訴訟。開展涉企公益訴訟前置保護行動,幫助民營企業完善制度、消除隱患、堵塞漏洞,鼓勵支持民營企業依法經營、健康發展。九是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知識產權權益。開展涉民企知識產權檢察保護行動,鼓勵創新激發創業。十是明職責權限、劃紀律紅線。開展辦理民企案件檢風檢紀督察行動,積極構建“親中見真情、清中有底線”檢企關系。(記者 韓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