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公安局出台22項措施 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8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3月28日電 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力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全力服務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日前,天津市公安局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並發布實施了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見行見效五方面22項措施。

主動服務國家和天津市重大發展戰略

1.著力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京冀戶籍在津的群眾因參加考試、競賽、入職、就醫等原因,需要加急制作居民身份証的,可在天津市范圍內任意身份証業務受理點就近提出申請,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京冀公安機關完成審核簽發后,天津市公安機關3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証。與京、冀兩地公安機關積極推進新車注冊登記預選機動車號牌、普通護照號碼查詢、爆破作業人員許可等9個事項的同事項名稱、同受理標准、同申請材料、同辦理時限、辦理結果互認。努力滿足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電子印章跨區域、跨平台互認三地政務需求。

2.實施公安服務“一窗通辦”。在轄區內人口相對密集、經濟較為活躍、業務辦理量較大的32個派出所,試點公安服務“一窗通辦”,群眾在試點派出所可辦理機動車駕駛証期滿換証、戶口登記事項變更等140項交管、出入境、戶政、治安的查詢辦理事項。隨后,逐步拓展至207個派出所“一窗通辦”,並進行鞏固和提升。此外,在10個試點派出所設立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境証件受理點,可辦理天津市戶籍居民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的首次申請辦理,以及往來港澳團隊旅游簽注、往來台灣團隊旅游簽注。在進駐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的公安窗口,進一步增加涉企服務事項,著力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其中,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服務事項由41項增加至46項,進駐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服務事項由平均27項統一增加至53項,實現公安政務服務“就近辦”。

3.持續推進“跨省通辦”。外省市戶籍人員在津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監護人代辦的除外),申請人可向天津市受理點提出辦理申請,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審核完畢后,天津市公安機關10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証,申請人到原受理點領取証件。

4.助力提升國際交流便利度。對持有效簽証入境,從事投資創業、科研經貿等活動的外國人,可換發多次簽証証件,為其提供出入境往返便利。對應邀入境到天津市從事緊急商務、工程搶險或者具有其他緊急入境需要的外國人,持有關部門或接待單位出具的邀請函件,可為其簽發口岸簽証。對符合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條件、由京津冀指定口岸入境的外國人,可免辦簽証,在天津市行政區域內停留144小時。

5.方便外籍人才在津發展。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天津市“十大產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等重點項目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優先辦理永久居留手續。對經天津市人才主管部門認定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家屬,可辦理2至5年長期居留許可。實現外籍高層次人才簽証証件“立等可取”,對緊急必要情形的提供上門辦証服務。

6.著力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加強與市有關部門的合作,加大對社會生活噪聲治理和外環線以內及各區禁鳴區域違法鳴笛的管控力度,開展對尾氣排放超標機動車常態化聯合治理。

促進和保障經濟要素繁榮活躍

7.助力汽車消費市場繁榮發展。實施待銷售二手車單獨簽注,不斷促進和活躍天津市二手車流通經營。在有條件的汽車交易市場設立登記服務站,提供購車后現場辦理登記“一站式”服務。擴大自貿區交管服務站業務范圍,擴展二手車轉讓待出口、臨時入境車輛登記等業務,進一步便利企業群眾“一站式”辦結平行進口車登記、二手車出口等業務。

8.主動服務會展經濟發展。在“天津網上辦事大廳”已實現“大型群眾性活動一網通辦”、辦理時限由7個工作日壓縮至4個工作日的基礎上,持續提升服務會展經濟水平,通過為企業提供申報要件“明白紙”、現場指導等方式,超前幫助企業准備相關申報材料,為企業快速辦理會展活動提供便捷服務。加強涉展會知識產權保護,會同行政主管部門開展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和宣傳工作。

9.開展“雙萬雙服促發展”活動。積極開展重點企業包聯服務,努力解決企業在員工落戶、車駕管等方面的問題,助力企業不斷投資天津、根植天津,推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天津。

10.深化“企業服務日”機制。健全與中小企業協會、互聯網行業商會等社會組織的聯系機制,通過定期走訪、召開座談會、上門征求意見等形式,積極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服務保障。

11.推廣建設“融合型”警務室。在部分醫院、企業、商場試點的基礎上,在不同行業領域推廣建立集合治安隱患整治、矛盾糾紛化解、治安巡查防控等多種功能的“融合型”警務室,不斷增強企業內部安全和抗風險能力。

12.提升治堵保暢能力水平。通過優化交通組織、完善交通設施、開展路面治理等方式,在中心城區學校、醫院、商圈等周邊交通流量大的交通重點路段打造18個秩序更加井然、通行更加順暢的精品路口。

助力“濱城”發展建設

13.服務濱城引才聚智。加快落實市政府“濱城”戶籍新政,服務新區產業工人、在“濱城”持有效居住証的准市民、貢獻者、京津冀協同重點企事業單位員工、高校畢業生及在校生等重點群體在濱城落戶,為重點企業集體落戶提供保障。優化濱城外籍人才引進流程,對符合天津市外籍高層次人才認定標准的外籍人才,經由天津市人才主管部門或濱海新區政府、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出具推薦函,可直接辦理永久居留手續。

14.賦能濱城新生產業發展。聚焦新區物流、旅游等產業高質量發展,圍繞機動車伴隨產業等新生產業培育的需求,強化濱海新區“車駕管”服務支撐能力,在濱海新區增設“車駕管”社會化服務網點,委托駕駛員體檢醫院、機動車檢測站、二手車交易市場等,辦理駕駛証補換領、新車注冊登記、車輛轉讓登記等業務,為物流、運輸等企業提供預約辦理大宗業務服務,促進新區物流、旅游等產業和機動車伴隨產業發展。

15.滿足服務本地化需求。堅持“能放盡放”原則,擴大濱海新區公安局政務服務承載能力,推進保安員証核發、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5000人以上)、爆破作業人員許可等政務服務事項審批權下放至濱海新區公安局,進一步方便濱海新區企業和群眾“就近辦”。

16.便利“於響”地區外籍人員出入境。對前往“於響”地區參加投標、簽訂經貿合同、設備安裝、工程搶險等緊急情形的外國人,由濱海新區政府出具邀請函件,可簽發口岸簽証,由濱海新區口岸入境。對持有效簽証入境,在“於響”地區從事投資創業、科研經貿等活動的外國人,可換發多次簽証証件,提供出入境往返便利。

推進政務服務改革創新

17.深化提升公安服務“網上辦”。加速推進市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新平台建設,年底前,實現90%以上的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可“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18.推進公安服務“免証辦”。大力拓展電子証照應用場景,加快推廣使用身份証、戶口簿、居住証、駕駛証等電子証照,持有本市居住証的外省市來津群眾可在子女入學、就醫等場景中使用電子居住証信息辦理相關業務。

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19.保護企業知識產權。開展“昆侖2023”專項行動,深化農資打假、假藥劣藥犯罪重點攻堅等專項工作,依法嚴打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活動,及時防范化解食品藥品領域重大風險和隱患問題。加大對戰略性科技成果、原創作品、商業秘密、馳名商標和老字號品牌的保護力度,積極與行業協會、商會簽訂《知識產權保護警協合作備忘錄》,持續深化警企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

20.維護市場競爭秩序。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依法懲治擾亂市場秩序、損害公共利益等違法行為。打擊招投標領域犯罪行為,有力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深入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積極摸排涉企經濟糾紛、債務催收等環節是否存在涉黑涉惡情節,堅決打擊插手企業經濟糾紛的涉黑涉惡犯罪,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21.提升企業反詐能力。助力企業反詐防詐,積極聯合金融、電信部門深入推進“斷卡”行動,著力鏟除涉詐犯罪黑灰產土壤,組織反詐宣傳進企業,針對易受騙重點企業持續開展防范宣傳,著力提升企業防騙識騙能力。

22.加大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力度。依法嚴格掌握經濟犯罪案件立案條件,加強執法監督工作,嚴格區分經濟犯罪與經濟糾紛的界限,加大對經濟類案件審核力度,確保正確適用辦案程序規定。審慎使用強制措施和偵查措施,穩慎辦理涉企案件。對於與案件無關的企業財產不得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措施。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