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一窗通辦 在基層落地開花

2023年03月2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服務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天津市公安局全力服務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持續推進公安服務“一窗通辦”改革。該局東麗分局張貴庄派出所成為天津市首批試點派出所,自3月27日起,實施公安服務“一窗通辦”改革,辦理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4大類140項公安業務。

“公安一窗通辦 服務在您身邊”

28日一大早,民警王玥就來到天津公安東麗分局張貴庄派出所的大堂,整理好辦公物品,確認下機器運行狀況,3月27日起,她成為張貴庄派出所的大堂警官。“大堂警官對我來說是一份挑戰,140項業務辦理流程、需提交的材料都要熟記於心,包括以前從未接觸的交管、出入境業務,不過,我現在充滿信心。”

張瑩攝

張貴庄派出所大堂。張瑩攝

“您好,我是大堂警官王玥,有什麼可以幫助您的?”“我昨天通過網絡了解到,交管業務可以到派出所辦理了,我就打了個電話咨詢。”3月28日,王玥迎來了這位辦理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業務的群眾。通過昨天的電話,王玥已經告知群眾申領所需材料,在核對材料無誤后,王玥通過“好差評”掃號系統拿號並將群眾引導至辦理窗口,很快,申領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業務當場辦結。“就在家門口,少跑路,太方便了。”辦事群眾交口稱贊。

“‘一窗通辦’改革不僅讓群眾可以就近辦理業務,還對業務流程進行了優化,比如外省市三投靠業務,之前要先到遷入地派出所,然后前往外省市遷出地派出所,最后再回到遷入地派出所,跑3次才能辦理成功。現在推行跨省通辦業務,群眾隻需到遷入地派出所辦理,由遷入地派出所通過系統推送至遷出地派出所,跑1次,最快1小時就成辦理成功業務。不僅方便了群眾,也為民警減輕了工作量。”

“網上辦 掌上辦 不出警格辦”

“‘一窗通辦’能辦寵物犬的証嗎?”居民王先生來到海頌園警務室咨詢辦理犬証事宜。“犬証現在通過‘智慧犬管’小程序就能辦理了。”張貴庄派出所海頌園第一警格民警閆虹將所需材料告知王先生。3月28日,王先生如約而至,民警閆虹熟練的打開小程序,很快完成了登記手續,3個工作日后,李先生就可以拿到犬証了。

張瑩攝

居民現場咨詢並辦理有關証件。張瑩攝

按照分局警務機制改革“警格全要素管理”的工作要求,張貴庄派出所作為天津市公安局精心研究選取的“一窗通辦”首批試點派出所,在“一窗通辦”改革工作籌備階段,對警格民警開展培訓,要求警格民警熟練掌握72項可以通過網上辦理的公安業務辦理操作流程。群眾不熟悉材料的,操作遇到問題的,由民警代為操作,不出警格就能辦理各項業務。

“貼身辦 貼心辦 服務群眾零距離”

前幾日,社區民警張霞在入戶採集信息工作中,了解到先鋒裡生病臥床的居民馮爺爺戶口本老舊殘缺,信息模糊,需要進行居民戶口簿補領、換發,民警張霞立即協助申請換領戶口本。3月28日,張霞將嶄新的戶口本送到了馮爺爺手上。“太貼心了,真是謝謝你。”馮爺爺對民警表示感謝。

“貼身辦、 貼心辦”是張貴庄派出所推出的“上門辦”的服務宗旨。在分局“警格全要素管理”信息採集工作中,社區民警日常關注老年人、行動不便的群眾,為每名群眾發放了警民聯系卡。隻需一個電話,“代收材料、代辦業務、送証上門”,服務群眾零距離。為群眾送服務到“家門口”的“一窗通辦”精神,真正在派出所生根發芽、落地開花。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