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進優質中醫醫療資源均衡布局

2023年03月29日14: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四區試點開建中醫醫療集群

  古朴、典雅的中式裝修,扑鼻而來的草藥味兒,一應俱全的牽引床、按摩椅……走進天津市南開區興南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國醫堂,處處充滿濃郁的中醫藥文化氛圍。

  在中醫骨傷科診室,姜春元副主任醫師正在給趙大娘治療。趙大娘是姜春元的“老病號”,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腰疼病又犯了,來找姜醫生做康復。

  “我們家好幾個人都找姜醫生看病,有個腰酸腿疼什麼的都來找他。”趙大娘說道。

  “如今越來越多的百姓信賴中醫、選擇中醫。一直以來,我們以中醫藥為特色,國醫堂骨傷、針灸、理療、康復四大重點診療模塊都有深受患者認可的‘明星醫生’。”興南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潘秀鳳介紹。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家三級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14家二級中醫醫院,26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2500余個家庭醫生團隊均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基本形成以中醫醫療中心為引領,以區中醫醫院、綜合醫院中醫科為骨干,以基層國醫堂為網底,以社會辦中醫醫療機構為補充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

  隨著基本實現“15分鐘中醫藥健康圈”,市民從家步行不超過15分鐘就能享受到中醫藥健康服務。到三級中醫醫院看病的患者紛至沓來,基層國醫堂針灸、推拿、理療等傳統綠色療法為緩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發揮著重要作用,治未病、冬病夏治、三伏貼、三九貼等中醫藥特色療法深入人心。不過,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藥服務能力偏弱,不同區域中醫藥服務能力不平衡,城鄉一體化發展程度不高,基層中醫藥專業技術人才相對匱乏等問題,仍然制約著我市中醫藥事業發展。

  如何提質擴容中醫藥服務體系,積極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特色優勢,用中醫藥力量全方位、全周期維護津門百姓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推進中醫醫療集群建設──我市以此謀篇破題,打造中醫藥“天津名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這些都讓我們發展中醫藥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市衛生健康委中醫處處長於春泉說,“天津作為傳統中醫‘高地’,中醫藥發展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我們正在積極踐行發展中醫藥的要求,讓百姓真正受益。”

  於春泉介紹,實現優質中醫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是建設中醫醫療集群的根本目的。我市在三級公立中醫醫院與區級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已組建若干醫聯體的基礎上,又遴選出24個中醫專科聯盟、30個中醫藥優勢重點專科及15個培育專科、20個中醫重點學科,還讓我市3個中醫藥行業學會、100個中醫藥專業委員會和2000余名天津中醫藥大學博碩士服務團成員參與其中。通過建立“重點專科醫聯體+專科聯盟+學協會”的工作架構,構建以重點專科醫聯體和專科聯盟為基礎的優質高效中醫醫療服務體系。

  中醫醫療集群內將以建立重點專科協作單位、名醫工作室、專科協作門診等方式,完善專科優勢病種和診療路徑,加強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做到優勢互補,逐步實現成員單位內診療信息互聯互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吸收其他成員單位醫務人員進修和執業。

  於春泉說,目前,我市已遴選武清區、北辰區、南開區、寧河區作為中醫醫療集群建設試點區,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使中醫醫療集群建設落地見效。

  記者從南開區衛生健康委了解到,南開區已經梳理了各醫療機構硬件水平、人員隊伍、特色技術、功能定位等發展現狀,加入重點專科醫聯體並參與組建中醫專科聯盟﹔引進我市“專科團隊”“碩博團隊”等專家團隊,深化重點專科協作單位、名醫工作室、專科協作門診建設和科研合作﹔推動成員單位間診療信息互聯互通、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探索推動院內制劑在各成員單位間調配使用﹔積極開展各種形式人才交流,引進國家級、市級重點專科專業技術人員定期開展培訓、講座、教學查房等。

  潘秀鳳說:“我們中心與中醫一附院、南開醫院、南開區中醫院等三級、二級醫院簽署了醫聯體協議,從新入職職工的基礎規范培訓到專業骨干查房、病例討論,再到觀摩臨床專家門診,多方面進行研修學習,提升醫務人員專業能力。”

  興南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針灸學科帶頭人申愛玲告訴記者,她已加入由中醫一附院領銜的中醫針灸專科聯盟,即將到該院接受定期培訓。“中醫藥事業發揚光大離不開薪火相傳,借助中醫醫療集群建設我獲得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努力當好天津傳承和弘揚中醫藥事業的主力軍,為患者提供優質的中醫藥服務。”

  “到2024年底,我市將基本完成中醫醫療集群建設,增強區域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形成科學有序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樹立首診在基層、大病去醫院、康復回社區的科學就醫理念,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於春泉說。(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