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舉行國有經濟深化改革強化合作集中簽約 共54個項目總投資約627億元

2023年03月29日15:2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合作“加速度” 注入發展“新動能”

  “此次集中簽約項目共54個,總投資約627億元,涉及能源、基建、科技、商貿、交通等多個領域,覆蓋央地合作、政企合作、銀企合作、校企合作、產業合作、支持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等六大方面,是全面推進天津‘十項行動’的重要舉措。”天津市國有經濟深化改革強化合作集中簽約儀式近日舉行,市國資委副主任張蕾介紹,各項目簽約落地將為天津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添秤”。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圓滿完成,天津國有經濟發展成效如何?從活動現場獲悉,2022年,全市國資監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4.6%,勞動生產總值增長8.4%,研發投入增長29%,國有企業改革活力持續釋放,在穩經濟大盤、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城市運營、民生保障等重要方面和關鍵時刻發揮了“主力軍”“壓艙石”的作用。

  現場與市國資委簽約后,天津大學副校長明東說:“校企合作是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將深入拓展高校和國企科技研發合作空間,優先聚焦國有企業產業布局方向和天津大學優勢學科,不斷拓展校企合作空間。還將設立高校科技研發成果轉化基金,推動成果轉化。同時,雙方將互派國資系統干部和高校科研人員,開展雙向挂職交流,充分發揮高校科技人才智力優勢和國企經營管理優勢,並共同促進學生實習和畢業生就業等。”

  扎根天津多年的中國電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也再度“加碼”。“天津擁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優勢,坐擁產業、科教、港口等綜合優勢,當前正扎實開展‘十項行動’,特別是超前謀劃布局信創產業和數字經濟,為眾多企業提供發展沃土和廣闊空間。”董事長謝慶華表示,企業正著力打造“天津軟件園”,以打造先進計算高地,創建“中國軟件名園”為發展目標,使其成為營收超千億、稅收超百億、帶動就業超十萬人的京津冀軟件產業集聚地。“5月中下旬,‘天津軟件園’先導區等有望挂牌。我們將以簽約為契機,強有力推動軟件園建設運營和產業落地見效,為天津高質量發展貢獻新力量。”他說。

  從2020年落戶天津起,元氣森林就開始尋求和“山海關”的合作。“天津良好的營商環境,堅定元氣森林扎根天津的信心和決心,今年我們與渤海輕工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將讓老字號‘山海關’汽水煥發新活力。”元氣森林副總裁、挑戰者資本合伙人彭謹薇告訴記者,未來“山海關”將打造成高端國宴飲料,用高品質、真果汁的含氣飲料,助力民族飲料品牌復興,讓中華老字號發揚光大。

  本次簽約后,市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成熟項目落地,並圍繞“增后勁”策劃新項目,推動國有經濟在全市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史鶯)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