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2023年03月30日10: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近日,天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天津市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進行解讀。

  “污染物是生產生活活動的副產物,減少污染物排放是改善環境質量的最直接抓手,加強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是更好統籌發展和保護的切入點之一,為此,我們啟動了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管理辦法研究制定工作。”市生態環境局綜合處處長李志軍介紹說,從目標上,堅持協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堅持推動實施天津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明確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支撐保障高質量發展雙重目標。

  強化“畝產論英雄” 污染物排放總量規范性管理

  《辦法》明確,天津市實施排放總量控制的重點污染物,包括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這兩項大氣污染物和化學需氧量、氨氮這兩項水污染物,這與“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確定的污染物保持統一。

  《辦法》主要創新點在於,明確各區總量指標以重點污染物減排量的形式下達,納入區級總量指標儲備庫,用於新建項目審批。明確企業總量指標按照排放績效核定,進一步強化綠色導向。

  在全市總體指標達到國家要求的前提下,實行差異化替代,對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保障建設項目以及環境質量達標的區域、流域內建設項目,實行等量替代﹔對環境質量雖未達標但改善成效明顯的區域、流域內建設項目,實行1.5倍量替代﹔對環境質量較差,特別是同比惡化的區域、流域內建設項目,實行2倍量甚至2.5倍量替代。

  同時,建設項目總量指標可以“先用后補”、“跨區調劑”,即各區可以先上建設項目、后落實減排指標,也可與其他區進行指標互換或有償調劑。破解總量指標約束趨緊的挑戰,有效保障高質量的好項目、大項目落地。

  “強化污染物排放總量的規范性管理,在區域、企業兩個層面,同步加強總量控制指標分配、使用的管理,建立台賬、動態更新、及時監管。在實行區域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的同時,強化以企業為單元的總量控制,按照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適時建立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通過市場化手段促進環境資源更加高效、公平、合理配置。”發布會上,李志軍表示,“需要補充說明的是,絕大部分企業總量指標不會低於目前的實際排放量,不會影響正常生產經營。”

  從企業層面來說,要在試點開展重點行業、工業園區污染物排放強度監測評估的基礎上,研究探索統籌經濟產出、污染排放、發展安全的企業污染物排放總量分配技術,強化“畝產論英雄”,引領、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讓好鋼用在刀刃上”,以有限的環境容量支撐更大體量、更高質量的經濟發展。

  因地制宜深挖減排空間 助推天津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辦法》要求,揮發性有機物實行總量指標差異化倍量替代。記者了解到,開展此項工作主要存在兩方面難度,一是減排量核算復雜,二是新建項目需求量大但減排空間有限。

  “不同於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種類繁多,不同治理工藝排放的污染物種類不同。如石化企業排放以烯烴類物質為主,而涂料生產及使用企業以醛酮、芳香烴為主,導致治理工程減排量核算存在較大復雜性。”市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處二級主管洪禮楠介紹說,“十三五”期間,天津已要求涉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全面安裝治理設施,“十四五”期間持續減排空間有限,但生產生活諸多建設項目都需要新增揮發性有機物總量指標,通過在現有工程基礎上深挖各行業企業減排空間,無論對天津環境空氣質量改善,還是為新建項目落地提供總量儲備都非常重要。

  對此,市生態環境局深入各區對重點行業企業開展調研幫扶,針對不同行業企業不同工藝特點,因地制宜提出治理減排方向,並按照生態環境部印發的《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核算技術指南》要求,對治理工程項目核算污染物減排總量,提交生態環境部審核。在形成總量的同時通過差異化倍量替代制度,助推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此外,積極溝通並協助生態環境部,將油品儲運企業儲罐密封改造納入總量核算指南,提升企業儲罐治理改造積極性,開闊減排思路,擴展減排方向。(記者 曲晴)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