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武清區打造京津兩地農產品批發交易行業新標杆

2023年03月30日10:2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批產業“長大”了 豐富京津“菜籃子”

  近日,為進一步促進“十項行動”走深走實,素有京津“菜籃子”之稱的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的大沙河蔬菜批發市場,正在緊鑼密鼓進行提升改造。目前,項目一期新建1.3萬平方米的交易棚廳已經正式投用。項目二期工程有序推進中,擬建建筑面積5000平方米的綜合服務大樓正在施工,這個集信息統計、分揀加工、倉儲配送、檢驗檢測、品牌孵化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服務中心計劃7月完工。

  每天凌晨,當大多數人還沉浸在夢鄉時,大沙河蔬菜批發市場已燈火通明、人頭攢動。商販們緊張有序地分貨、稱重、結算,這些帶著露珠的蔬菜,天亮后將出現在北京、天津各大果蔬市場的攤位上。“全鎮有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4.2萬畝,溫室大棚2.6萬畝,年產蔬菜4億多公斤。大沙河批發市場的菜農基本上是本地菜農,來批發蔬菜的外地採購者中北京商戶較多。這些蔬菜豐富了北京和天津百姓的餐桌,也讓河西務鎮數以萬計的農民致了富。”河西務鎮鎮長孫宏偉告訴記者。大沙河蔬菜批發市場成立於1996年,位於京津公路東側,南距天津市區60公裡,北至北京市區60公裡,市場佔地100畝,年交易量近2.5億公斤,是京津市民名副其實的“菜籃子”。此次提升改造,可以進一步提高市場經營管理水平,促進鎮域及周邊農業經濟發展。

  提升改造后,河西務鎮將以農產品供應鏈服務為載體,與農業企業進行產銷銜接,打造“一村一品”,以供應鏈管理雲平台為核心,集線上交易、線下直銷等各項服務,為武清區北部及周邊菜農、農產品種植大戶、農產品加工行業搭建一個共享的直銷平台及倉配中心,讓本地農產品以“品質優勢、價格優勢、品牌優勢、資源優勢”輻射京津冀等地,在不失產地批發市場承載功能的前提下,向集散型市場發展,將大沙河蔬菜批發市場打造成為京津兩地農產品批發交易行業的新標杆。

  “我們將緊緊抓住大運河文化生態發展帶開發建設有利時機,主動投身鄉村振興主戰場,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從創建‘運河鮮食小鎮’入手,以全產業鏈、多業態分布,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讓老百姓的生活越過越紅火。”河西務鎮黨委書記曹式泉說,武清區落實“十項行動”走深走實,作為農業生產大區,武清素有“津沽糧倉”“京津鮮菜園”的美譽。近年來,該區持續深挖資源優勢,加快推進特色農產品產業發展,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助農增收。(記者 王紹芳 通訊員 馬鳴飏 )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