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綠色建筑比例達100% 中新天津生態城為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動力

孫翼飛
2023年03月30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動高水平綠色建筑發展,是實現建設領域碳達峰的重要舉措。作為首個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綠色建筑比例達100%,擁有國家綠色建筑標識項目126個,高星級比例達92%,出台綠色建筑激勵政策,建成天津首個“零碳建筑”……隨著綠色建筑的快速發展,如今在生態城,綠色建筑與開發產業正在為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綠色建筑企業匯聚

樓板一塊一塊拼起來,就像壘積木一樣,施工現場不僅省去了支模、綁筋等環節,還避免了揚塵污染。在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上海四公司”)的住宅項目施工現場,疊合板、內外牆條板、干式地暖等裝配式構件的大面積運用,讓整個工程的施工周期縮短了25%。其中,裝配式疊合板與傳統整體現澆板相比,具有整體性好、抗震性能優越、施工速度快、工期短等優點,既能滿足建筑安全性與實用性的要求,又可以節約建材,縮短工期,綠色環保。

中鐵上海四公司是生態城綠色建筑領域的“明星”企業,在積極採用裝配式建造方式的同時,企業還大力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新興數字技術與施工的深度融合,在鋼筋智能加工、小型預制構件智能生產、裝配式智慧梁場等領域不斷創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企業年營銷額由2012年的0.72億元遞增至2022年的68.59億元。

生態城積極推廣裝配式、被動式建筑,持續探索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木結構建筑、模塊化建筑技術,吸引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天津分院、江蘇江都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三千余家綠色建筑與開發企業與機構落戶,形成了“房地產—智能制造—節能服務”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

產業載體加快建設

鮮明的產業發展底色和良好的區域優勢,讓越來越多從事綠色建筑與開發的企業關注到了生態城。今年年初,上海棲智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棲智科技”)成功在生態城臨海新城區域摘得82畝工業用地,用於建設棲智濱海智造基地一期項目。上海棲智科技是一家從事人工智能投資和成果轉化的科技投資企業,並專注於科技產業園的開發建設。此次企業在生態城投資建設棲智濱海智造基地項目,旨在為先進裝備、智能制造、綠色建筑、節能環保設備等領域的優質企業打造產業聚集地。該項目剛剛啟動建設,上海棲智科技已經為基地儲備了近百家入駐企業。按照計劃,棲智濱海智造基地一期項目將於2023年6月啟動建設,2024年底竣工,項目建成后將為生態城綠色建筑與開發產業提供廣闊的發展載體。

綠色金融產品創新

近日,生態城83號地塊住宅項目的綠色建筑性能責任保險正式生效。為進一步開展在綠色建筑領域的創新實踐,引導和激勵更多社會資本共同推動綠色建筑發展,生態城用足住建部賦予的支持政策,積極開展綠色金融產品創新。2021年12月,推動天津市首單綠色建筑性能責任保險落地。

綠色建筑性能責任保險是一種“保險+風控+服務”的承保模式。保險公司與投保企業簽訂保險合同后,將委托第三方風險管理機構,參與綠色建筑的設計、施工、驗收全流程。保險公司既是監管者也是服務者,將通過定期檢查、提供專業指導等方式,以市場化手段助力綠色建筑達成預期價值,保障綠色建筑真正實現“綠色運行”。

綠色建筑性能責任保險的落地,為生態城綠色建筑的建設開啟了“綠色金融保障模式”。下一步,生態城將加大推廣力度,充分發揮綠色建筑性能保險的引領示范作用,通過總結經驗、設立操作管理流程等方式,推動“生態城經驗”進一步復制推廣。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