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在黃南州實施一批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項目

2023年03月31日11: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在黃南州實施一批解決群眾“急難愁盼”項目

  記者3月30日從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獲悉,天津今年在青海省黃南州聚焦特色優勢產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促進文化教育發展,援青資金90%以上向民生領域和基層傾斜,實施一批水、電、路、暖、醫等群眾“急難愁盼”項目,保障當地群眾直接受益。

  按照今年天津援青項目計劃,以提升生態有機農牧業、特色文化旅游、中藏醫藥、生態水和新能源這五大產業為核心,我市發揮黃南州資源優勢引進相關項目,諸如挖掘黃南州綠色有機農畜資源,構建“政府+科研+企業+產業基地”模式﹔打造“黃南特色”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同仁市黃乃亥鄉日秀瑪村“青海黑青稞綠色種植試驗基地”。

  “我們鼓勵天津民營企業參與‘萬企興萬村’結對幫扶,吸引一批有潛力、有實力的企業來投資興業,同時推進天津產權交易中心、天津排放權交易所落戶黃南州,支持創建青海零碳產業園區。”天津援青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宋建介紹,他們還將補齊州、縣(市)兩級重大產業項目儲備短板,充實招商引資項目庫,跟進2022年招商引資項目,確保落成並開工投產。

  夯實產業、做強項目,也要回應“民之關切”、落實“民生清單”。借鑒天津人居環境建設的成功做法,天津啟動澤庫縣和日鎮便民綜合服務中心、同仁市“補短板”連通工程、澤庫縣縣域連通工程。宋建告訴記者,“我們注重偏遠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落實鄉村道路、村容村貌、村庄綠化亮化工程,對尖扎縣鄉村基本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進行提升改造、籌建同仁市瓜什則鄉污水處理廠﹔關注農村安全飲水、教育醫療方面,謀劃科技創新助力項目,以及澤庫縣人民醫院、第一民族中學硬件設施提升改造項目。”

  在消費幫扶方面,天津繼續實施“天路計劃”項目,對黃南州各類經營主體向省外銷售農副產品的,給予銷售額或物流補貼﹔並且配合天津消費幫扶“三區”建設,協助做好黃南州產品進學校、進食堂、進機關,組織黃南州企業參加天津食品博覽會,幫助其拓展銷售渠道。此外,“坐著地鐵游黃南”“名家進黃南”“藏戲進津”等品牌活動還將持續,深化津青兩地文化交流。(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