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棠花開的十二時辰

宋德鬆
2023年04月01日08: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棠花開的十二時辰(圖)

圖為花車巡游活動。記者 吳迪 攝

圖為燈光秀現場。 記者 吳迪 攝

又是一年海棠開。

從3月31日到4月9日,海棠花期期間,“津遇和平·海棠花”活動在和平區全域推進,每一天都將為游客開啟浪漫之旅的十二時辰。

31日清晨,四五點鐘的五大道,天色微亮,靜謐而優雅。趕著孩子們還在酣睡,趁著上班的人還沒出發,記者漫步在海棠盛開的大理道上,花團掩映中的小洋樓別具風韻。還帶著露水的海棠花,像洗漱一新的少女在微風中搖曳,似在問安,“早啊,您!”似乎她也知道這裡將有一場盛宴即將開啟。

城市慢慢蘇醒。環衛工人的掃道車徐徐開過,晨練的大爺們互相打著招呼,准備開門的咖啡廳老板們早早做好了營業准備,店裡飄出陣陣面包和咖啡的香氣。道路兩旁“津遇和平·海棠花”的道旗廣告,時時提醒過往行人,這裡正是花開好時節。

“媽媽,你看花仙子!”

“看,這花車可真漂亮!

上午10時,一輛長6.2米、寬2.4米、高3.5米的電驅動花車從民園北門出發,在五大道上緩緩前行,由鮮花裝飾的花車盛裝亮相,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20多名專業演員扮演的海棠花花仙子,在花車前后隨著音樂輕盈舞蹈,花車上的仙子不時與游人們招手互動。

“這次的‘津遇和平·海棠花’花車巡游活動,我們精心選取6段中西合璧歡樂優美的音樂,用古今交融的舞蹈表演,呈現了花車與花海遙相呼應,讓游客流連在這一路海棠的暢想之中。”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副團長王勇介紹說,“花車巡游將在3月31日、4月1、2、8、9日進行,上午10時在五大道,下午3時在金街,敬請大家關注。”

走出五大道,步行至南京路,高樓林立的城市天際線在湛藍的天空中勾勒出和平區的輪廓,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描繪著這裡的繁榮與繁華,海信廣場、伊勢丹、和平大悅城的超大屏幕循環播放著海棠花盛開在和平的美景,遠遠望去,一片海棠融入城市的高樓大廈。

乘鐺鐺車至金街中心“大銅錢”位置,百年勸業場、新潮的恆隆廣場、各種潮牌店,讓人一時間恍然不知身在何處。民國服裝打扮的黃包車夫“祥子”熱情地招呼道:“這位小姐,腿兒著多累,坐黃包車轉轉吧。”在“祥子”的引領下,書店裡逛逛、點心鋪裡嘗嘗花香點心、潮流小店裡買點新鮮玩意兒……時間在快樂中匆匆而過。“祥子”說:“大商場裡也有‘海棠花節’的促銷活動,這時候買東西合適還樂和。”

時至傍晚,來到民園廣場。一樓環廊的小吃香氣四溢,奶茶咖啡、比薩薯條喚醒人們的味蕾,廣場草坪上坐滿了休閑的人群,文創市集裡的網紅潮品、創意飾品成為年輕姑娘身上的新裝飾……

十裡春風吹醒一路海棠花,萬盞燈火點亮不夜民園。夜幕降臨,民園廣場裡200余盞激光燈齊齊點亮,一場我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設備最多、時間最長的音樂燈光秀在這裡激情上演。在高10米、長30米的巨幕上,激動人心的光影大秀拉開帷幕,音樂、光影、數字藝術點亮了天空,民園廣場裡的氣氛隨之瞬間燃爆。

燈光秀未息,激光投影再次將觀眾拉入夢幻仙境。海棠花仙子玉衡出現在空中,一襲花衣的她帶領觀眾穿越古今、縱覽民園、暢游和平,飛過無垠星河、飛過斑斕自然、飛過風情萬種的和平區,這裡海棠盛開,春意爛漫。觀眾們置身其間,恍若在花海中“穿越時空”,大家一邊鼓掌,一邊驚呼“太美了!”“太震撼了!”

歌舞表演精彩紛呈,台下市民和游客盡享視聽盛宴。“置身於五大道的歷史風貌建筑群,吹著和煦的春風,感受著來自全國、全世界的美食、特產、文創商品,讓我倍感舒適、愜意,傳統和時尚在這裡碰撞出了不一樣的火花。”市民葉涵女士這樣感嘆道。

在民園現場和場外還陳設了多處美陳打卡點與互動體驗裝置,比如跟隨人的動作起舞的巨型翅膀、仿佛在空中飄浮的全息成像設備、高達3米的巨型海棠花、高達4米的民園春扉、充滿歐式風情的和平之門、寫滿喜悅的海棠日記、大理道上開滿鮮花的一路海棠、睦南花園繁復飽滿的春日來信……

夜色漸濃,星光璀璨,“夜海棠”照亮人們回家的路。春風吹來,海棠花上有著玉一樣朦朧的光芒,遠遠看,花霧迷離,海棠花搖曳的花枝之美,在夜晚的燈火下,更顯得婀娜婆娑。(記者 宋德鬆)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