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面提升各級醫院核心競爭力 以目標為導向提高醫療質量

2023年04月06日10: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目標為導向提高醫療質量

  日前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今年天津將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安全管理,通過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醫療機構、各級質控組織和行業學協會協作,以目標為導向開展醫療質量安全改進,建設一批天津質量改進示范醫院、科室等,全面提升天津各級醫院在人才、運營、技術、服務、專科等核心競爭力。

  今年,天津將落實國家醫療質量安全改進目標,提高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療率、提高急性腦梗死再灌注治療率、提高腫瘤治療前臨床TNM分期評估率、降低住院患者圍手術期死亡率、提高醫療質量安全不良事件報告率、提高住院患者靜脈輸液規范使用率、提高四級手術術前多學科討論完成率、提高感染性休克集束化治療完成率、提高靜脈血栓栓塞症規范預防率、 降低陰道分娩並發症發生率、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藥物治療前病原學送檢率、降低非計劃重返手術室再手術率。與此同時,今年天津還將落實國家多項專業質控工作改進目標,提高超聲診斷符合率、提高門診電子病歷使用率、提高肺移植受者一年生存率、降低注射美容並發症發生率、提高癌性疼痛的規范化治療率等。

  據介紹,急性心肌梗死、腦梗死、惡性腫瘤都是導致天津居民死亡的主要病種。對發病12小時內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給予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或靜脈溶栓治療,對發病6小時內的急性腦梗死患者給予靜脈溶栓治療、血管內治療,對降低患者致殘率及死亡率、改善患者生活質量、減輕社會和家庭負擔具有重要意義﹔TNM分期是目前國際上最為通用的一種對腫瘤進行分期的系統,提高腫瘤患者治療前完成TNM分期評估比例可以提高患者診療方案科學性、合理性,提高腫瘤患者診療效果和生存率。靜脈輸液是現代藥物治療的重要給藥途經,關注住院患者靜脈輸液使用率、每床日靜脈輸液使用頻次、液體總量(毫升)和藥品品種數量等指標,採取綜合措施予以干預,可以維護醫療安全和患者權益。(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