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 走深走實見行動

孫翼飛
2023年04月14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位於靜海區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項目室內外工程已基本完工,要不了多久,周邊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頂尖的醫療服務﹔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內的一處溫室大棚,蔬菜長勢正旺,這裡所應用的精准灌溉智能化、水肥一體數字化設備,改變了北京、河北兩地靠天吃飯的傳統農業﹔

從河北滄州來到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做心臟搭橋手術的宋阿姨,享受到聯網結算的便利,在回家前就能完成醫保報銷﹔

……

9年多來,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今天精耕細作的“工筆畫”,同靠燕山脈、共飲灤河水的京畿大地正在深刻改變。今年1月,天津市委、市政府聚焦事關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提出實施“十項行動”,其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行動”居於首位。天津將項目化、清單化落實落細各項任務,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加快創新、促進產業協同,有序推進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實現新突破。

往深處拓展,在實處見效,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精彩故事正在津沽大地上演。

抓項目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突破

從天津市中心驅車向南沿著團泊大道行駛,遠遠望去,在靜海區天津健康產業國際合作示范區,一座氣勢恢宏的樓宇拔地而起。

這座樓宇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項目,是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標志性建筑、系統性工程,也是天津“十四五”期間為群眾辦的最大社會事業工程之一。

位於靜海區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項目氣勢恢宏,室內外工程已於近日基本完工。    人民網 孫翼飛攝

位於靜海區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項目氣勢恢宏,室內外工程已於近日基本完工。人民網 孫翼飛攝

幾天前,該項目的室內吊頂、牆面刮膩子、地膠基層施工等室內外工程已基本完工,同步開展竣工驗收。“這一片本身是沙土地質,而醫院項目的地下工程深度較深,又經歷了疫情,給施工帶來了很大難度,但我們都一一克服了,春節都沒有停工。”該項目施工方生產負責人才永勝滿懷驕傲地介紹道:“我們在施工建設過程中攻克了多個技術難點,比如,直線加速器混凝土牆體厚度達到了3米,一號住院樓應用的屈曲約束鋼板剪力牆在國內沒有可借鑒的施工經驗……”

該項目建成后,不僅周邊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國內頂尖醫療服務,而且隨著“協和”這一金字招牌落地,奔著“協和”過來咨詢落地的醫療器械、大健康和生物醫藥等方向的企業蜂擁而至。據了解,目前,已有近100家生物醫藥類企業在天津健康產業國際合作示范區注冊。

天津健康產業國際合作示范區管委會主任董炳軍表示:“下一步,合作示范區將瞄准創建健康產業創新區、健康生活先行區、國際合作示范區目標,著力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醫療中心、科研中心、教育中心和健康產業中心,打造以協和園、神農谷為中心的中西醫‘雙航母’醫療產業集群,構建面向全生命周期、全人類群體的大健康產業全產業鏈,全力建設生態之城、健康之城、理想之城。”

在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施工現場,吊塔林立,機器轟鳴,亦是一片忙碌景象。

自總部2018年7月落戶河西區以來,中交智運總部大廈、中交二公局辦公樓、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配套項目先后落地建設。幾年間,中交集團累計實現投資合同額1460億元,新注冊法人單位27家,注冊資本超264億元,摘得土地2000余畝,土地出讓金累計達303億元。

此外,以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京東雲、新天鋼、中電科半導體、中國大唐等為代表的一批優質總部企業項目落戶河西,打造了以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中交智運等為代表的中交系產業生態圈,以南水北調東線二期籌備組、華潤電力華北大區、河北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等為代表的“水電”產業生態圈,以航天長峰、航天中認等為代表的航天產業生態圈。至此,河西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和創新氛圍已初步形成。

無論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還是中交京津冀區域總部,這些項目僅僅是天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產業協作上積極作為,主動融入協同發展大格局的一個縮影。

9年多來,天津充分發揮區位、科教、港口、產業、城市資源等獨特優勢,有力有效推進、錯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方位深化與國家部委、央企、大院大所合作,累計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6900個,資金到位額超1.2萬億元。

促創新  “硬科技”賦能產業協同發展

“我們這幾天正在升級產品包裝,爭取在今年進一步拓寬市場!”90后創業者趙祈涵將自己公司生產的產品一字排開,自豪地介紹每種產品的核心技術。

幾年前,趙祈涵從國外學成歸來,偶然間得知海水淡化設備排出的濃鹽水處理方式仍然比較粗放,通常是灘晒制鹽,一畝鹽田一年隻能產幾噸鹽,收入在1000元左右,比種地還要低。

他想改變濃鹽水隻能灘晒制鹽的單一命運。在邀請專家充分調研研究的基礎上,趙祈涵成立了天津海桓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術主要圍繞從天然海水中提取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結合企業自身研發的海水綜合利用零排放成套技術與裝備,將海水制成富元素營養液應用於動植物健康養殖。

天津海桓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給海水綜合利用零排放裝備做調試。    人民網 孫翼飛攝

天津海桓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給海水綜合利用零排放裝備做調試。人民網 孫翼飛攝

“在天津創業是必然的選擇,政府每年給我們減免一半房租,我們可以將剩下的資金投入到研發中,天津挨著海,給我們的研究和生產提供了很大便利。”趙祈涵說,更重要的是,天津離北京、河北都很近,公司在北京延慶、河北保定等地都成立了農業基地和科研機構,“我希望今后能與京冀兩地有更多的互動,公司三地業務同步發展。” 

走進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一處蔬菜大棚,草莓、黃瓜、小番茄水靈鮮嫩,長勢正旺。順著一株株植物往下看,插進土壤裡的傳感器正記錄著植物的“健康情況”。“黃瓜‘渴’不‘渴’,小番茄要不要施肥,都是它們自己說了算。”科芯(天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建龍說。

在科芯(天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准灌溉智能化、水肥一體數字化設備的加持下,大棚內的蔬菜郁郁蔥蔥,長勢喜人。    人民網 孫翼飛攝

在科芯(天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准灌溉智能化、水肥一體數字化設備的加持下,大棚內的蔬菜郁郁蔥蔥,長勢喜人。人民網 孫翼飛攝

4年前,胡建龍帶著團隊,將公司從北京搬到了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目前,科芯研發的精准農業節水灌溉項目已入選農業農村部優秀案例,在京津冀地區的不少農田裡,都能見到科芯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手段研發生產的精准灌溉智能化、水肥一體數字化設備。胡建龍說:“我們希望能夠改變靠天吃飯的傳統農業,看到公司的技術能夠給京津冀三地農民帶來收益和效率上的雙提升,感到很欣慰,這也是科技的意義所在。”

園區內,像科芯這樣的科技型企業還有很多,這些企業依靠在某一垂直領域的“硬科技”為京津冀地區產業的協同發展蓄力賦能、添磚加瓦。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辦公室副主任邢其冬表示:“下一步,園區將落實天津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行動、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引領行動要求,持續提升園區優質項目的數量和質量,加快載體建設,提升產業能級,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園區高質量發展。”

下好“一盤棋”,共享“硬科技”。9年多來,天津積極參與國家重大科技戰略布局,10家“國字號”創新平台在津建設﹔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等一批研發機構落戶,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天津中心設立運行﹔依托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發展技術轉移機構143家,發布京冀企業成果8487項,匯集京冀地區專家3836人﹔天津市參與開放共享的大型科研儀器達2425台套,年服務京冀企業2000余家次。

重民生  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碩果累累

“我實實在在享受到了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的紅利,看病就醫越來越方便了!”近日,來自河北滄州的患者宋阿姨說,自己在天津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剛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出院當天,醫務人員為她辦理了住院醫療費的聯網結算,回家前就能完成醫保報銷。

在北師大天津生態城附校,老師可以通過智能設備向學生推送與教學內容相關的背景知識和預習任務,學生們能夠用VR一體機體驗火星探測、細胞世界、地球結構等現實課堂難以實現的教學情境……“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了優質教育資源,北京的好學校開到了我的家門口!”家長們紛紛稱贊。

在北師大天津生態城附校,學生可以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    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供圖

在北師大天津生態城附校,學生可以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供圖

2022年12月28日,第三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京津冀首屆航空職業技能大賽在位於天津港保稅區的天津濱海新區先進制造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舉辦。共有來自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航空制造、航空運營、通航服務和航空維修領域的21家企業91名在職職工參加比賽,交流技術成果。

在天津,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民生方面的成果還有很多很多。天津以強烈的機遇意識和主動精神,有序推進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領域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均衡配置,讓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津沽大地生動實踐、結出碩果。

基礎設施建設協同實現新突破。持續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京唐城際、京濱城際北段等建成通車,津興鐵路全線鋪軌,初步實現京津雄核心區半小時通達,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時通達,同城化效應更加明顯。全面推進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環渤海內支線運輸輻射環渤海主要港口,2022年天津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2100萬標准箱。啟動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建成后將具備年旅客吞吐量5500萬人次能力。

生態環保協同取得新成效。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全市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7微克/立方米。與河北省簽署實施三輪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引灤水質明顯改善。大力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成效顯著,綠色生態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超65%,12條入海河流水質保持穩定消劣,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大幅提升。

公共服務協同實現新提升。深化京津冀社會服務領域合作,讓協同發展成果更廣泛地惠及三地人民。北京師范大學與天津師范大學、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等高校開展學科建設、教育培訓等一批合作項目。實施京津冀跨區域養老機構運營補貼撥付政策,三地老年人跨區域養老的便利性不斷增強。三省市專業技術職稱資格、高端外國人才資質等實現互認。

地相接、水相連、人相親。天津將繼續立足高站位、著眼大格局、融入大戰略,以理念之新謀發展之進,以擔當之勇促協同之效,奮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