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未來更可期(記者手記)

靳 博
2023年04月1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未來更可期(記者手記)

  港口吞吐量創下新紀錄!信創產業發展取得新突破!融資租賃政策又有新利好!政務服務便利化推出新舉措……

  探訪濱海新區,聽得最多的就是“新”——新改革、新技術、新產業、新市民。“新”,是濱海新區的底色和使命。

  2013年5月和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濱海新區。總書記指出,“自主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動能轉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撐”“天津要充分利用濱海新區平台,先行先試重大改革措施,努力為全國改革發展積累經驗。”

  濱海新區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勇於擔當,奮發有為,不斷探“新”,努力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濱城答卷”。

  濱海探“新”,是發展動能轉換上的再創新。先進計算與關鍵軟件海河實驗室加快建設,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海河實驗室獲批,衛星柔性智造中心建成投用,“算天、算地、算人”的“天河”超算有了越來越多小伙伴……目前,濱海新區“CPU—操作系統—數據庫—服務器—整機終端—超級計算—信息安全服務”產業鏈關鍵環節布局完整,76個市級以上研發平台,超千億元的產值規模,讓濱海新區信創產業實現質與量的“雙豐收”。

  濱海探“新”,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再創新。在全國率先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拿地即開工”“交地即交証”“各類稅種綜合申報”……濱海新區280余項改革舉措“擲地有聲”。“把方便留給企業和群眾,把責任留給自己”,各類經營主體獲得感滿滿。

  濱海探“新”,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再創新。建立京津冀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通辦聯動機制,深化“跨省通辦”,推出4批179項“同事同標”事項,加快建設“零碳小鎮”“零碳園區”等示范項目……如今,這裡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百姓臉上樂、心裡美、日子甜。

  “全面提升產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更好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開局之年看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宏圖正在鋪展。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濱海新區干部群眾滿懷信心對照“任務書”、排出“時間表”、繪就“施工圖”,繼續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干勁開拓進取、砥礪奮進、勇攀高峰。

  不斷探“新”的濱海新區,未來更加可期。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8日   第 07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