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綜合支架下料工齊國超——

努力提高建筑施工技能

本報記者 李家鼎
2023年04月20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提高建筑施工技能

  “這個位置,我們要重新設計一個‘雙穿’結構,讓10種管線在兩個支架孔穿過,但總高不能超過1.2米,要不后期負責吊頂的工友該罵我們咯!”4月15日,走進中建三局承建的天津市人民醫院擴建三期工程項目工地,35歲的綜合支架下料工齊國超正在地下三層一處結構柱和剪力牆間來回徘徊,比對圖紙、復核數據、爬高下低,一上午時間,他的筆記本已記了滿滿8頁。

  綜合支架下料工是做什麼的?“如果把鋼筋水泥比作一棟建筑的骨骼,那麼管線就是這棟建筑的血管,我的工作就是讓這些‘血管’暢通起來。”面對記者的疑問,齊國超指著房頂說,“你看這些異形支架,每隔4米就有一個,一層樓至少有100多個,但每個又各不相同,這些都是我們的‘杰作’!”

  支架下料是建筑機電施工中的重要工序,供水、供電、通風等管線都要固定在綜合支架上,位置、距離都有嚴格和精確的要求,支架做得太小,管道放不進去,支架做得太大,又會造成浪費,還會影響后期裝修的自由度。“像我們腳下這棟樓體,建成后使用空間不能被太多牆體阻隔,電氣、給排水、通風、智能化管線錯綜復雜。”齊國超說,為了適應這種特殊的“框剪結構”,他必須利用有限的柱體和房梁,讓未來的管線安裝既少走彎路,又走得“漂亮”。“把下一個工種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困難提前想到,我的任務就算完成了。”

  2006年,齊國超跟隨親戚在老家河南濮陽進入建筑行業。他從水電小工做起,當時因為缺乏經驗,施工效率一直提不上去。齊國超告訴記者,那個時候,他最渴望得到老師傅們的“批評”。“批評多了,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對。”別的工友一雙鞋子能穿一個月,他的新鞋穿一個星期就磨破了,“因為這,大家都給我起了個外號,叫‘禮拜鞋’。”齊國超笑著說。

  2011年,齊國超來到天津闖蕩。在一次項目施工中,他發現工程師在現場用電腦就能把施工圖清晰、規范地畫出來,對施工有很大幫助。“綜合支架下料工作極其復雜,每處各不相同,不能依賴提前設計好的圖紙,要根據工程進度隨時調整,如果我學會了電腦畫圖,工作效率不就提高了?”從那以后,齊國超買來電腦,白天跑現場,晚上就在宿舍裡一邊跟著視頻學一邊試著畫,遇到不懂的就去請教項目上的工程師。

  “你看,這是甲方提供的施工圖,但如果沒有很好的立體思維,很難看懂。”走進工地旁齊國超的簡易工作間,電腦機箱風扇嗚嗚作響,齊國超用手一點鍵盤,屏幕上出現一張張三維立體圖,支架的安裝位置清晰明了。為了讓工友們看得更明白,他還會在圖中標注上大字,“這裡開口朝向自己!”“這裡需要雙重加固!”

  去年,齊國超利用業余時間考取了河南科技大學工程管理專業的函授本科,最近又在備考國家一級建造師資格証書,“時代不同了,把‘腦力’鍛煉出來,才能在施工中節省更多‘體力’。”

  國家會展中心(天津)、中汽研新能源汽車檢驗中心(天津)……這些年,不少天津重點建筑項目都有齊國超的汗水。“這個‘五一’假期,我打算把7歲的女兒接到天津來,讓她看看我的‘杰作’!”齊國超說。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